孟津贫困户变身“蜂司令” 勤劳换来生活甜如蜜

2019年06月25日11: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六月的孟津县城关镇水泉村峰壑秀美、草深叶茂,各种各样的野花灿若繁星,连绵起伏的丘陵之上果园星罗棋布,农家院内院外花草果树遍地,一群可爱的小生灵在林间花丛上下翻飞,辛勤地忙碌着。脱贫户熊同安家蓝砖灰瓦的农家院就坐落在沟边,看着成群结队的蜜蜂进进出出,把蜂蜜瓶摆放进精致的包装箱内,年近七旬的他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蜂勤才能多酿蜜,人勤才能真脱贫。蜂蜜不能掺假,做人要实实在在……”前不久,在水泉村召开的贫困户会议上,老熊发自肺腑的话语赢得干部群众的阵阵掌声。养蜂让他成功地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踏上了致富道路。

2015年,熊同安的老伴得了一场大病,几乎花光了家里的积蓄,2016年他家被评为“贫困户”。“我想养蜜蜂,以前干过,有经验,就是缺资金。”2016年10月,当帮扶工作队员再次入户走访时,老熊倾吐了自己的想法和困难。很快,驻村第一书记蒋晓磊就把2400元扶贫引导资金送到了他的手中,还有后来陆续到位的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和光伏发电收益,老熊的干劲更足了,蜂群很快由最初的不足10箱发展到40多箱,蜂蜜产量也达到1000多斤。驻村帮扶单位和镇、村干部又主动上门帮他销售,他自己也积极想办法,把包装好的蜂蜜拿到在县城开店的女儿那里去卖,逐渐打开了销路。2017年底,他家稳稳当当地脱了贫。今年,老熊又参加了镇政府组织举办的电商扶贫培训班,学会了在微博、微信上卖蜂蜜,尝到了网上做生意的甜头。

“咱水泉村水土好、花草树木多,蜂蜜品质好,有槐花蜜、荆花蜜、枣花蜜、桐花蜜……”这位“蜂司令”打开话匣子便滔滔不绝,“县里的电商运营中心也看中咱家的蜂蜜了,今天早上才送去一批。俺想通过网络销售让更多的人尝到咱家原生态的纯蜂蜜,俺还要把养蜂技术传授给别的贫困户,让更多的人脱贫致富!”谈起未来的打算,老熊充满了信心。(张扬 崔晓辉 王利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