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交通学院学生党员赴二铺营村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19年06月25日13:44

来源:大河网

2019年6月21日上午,黄河交通学院部分学生党员、全体帮扶教师,赴嘉应观乡二铺营村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清晨,来自各学院的学生党员120人齐集国旗广场,校党委书记马国庆做了动员讲话。马国庆指出,学校对二铺营村的脱贫帮扶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因此,我们更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撸起袖子加油干!作为党员的我们,要把“干”字作为一面精神标签、一项光荣使命、一种高尚追求。在现场看行动,不见成效不收兵。

定点帮扶嘉应观乡二铺营村打赢脱贫攻坚战是黄河交通学院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三年以来,学校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履行社会责任,成立扶贫工作队,安排学校14名党员干部教师定点帮扶,选派人员长期驻村,对二铺营村28家贫困户定点帮扶。经过努力,2018年率先完成了12家贫困户脱贫工作,今年又为5户贫困家庭进行危房改造、基础条件改善。



学校通往二铺营村的路程,对于帮扶工作队成员来说已经十分熟悉,但对于在校大学生和学生党员来说,还比较陌生。学生党员共分28组,在帮扶教师的带领下,循着帮扶队员的足迹,分赴28家贫困户。

学生党员们手持扫把、铁锹等工具,帮助贫困户清扫庭院、清运垃圾,并对贫困户家中生活物品摆放进行统一整理,引导贫困户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鼓励他们坚定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决心。看着打扫完的干净、整洁的房屋,帮扶对象老乡们连声道谢。


马国庆来到贫困户刘遂旺家。刘遂旺原来住在铁路边别人废弃后的房子内,就着铁路护栏为一面院墙,另一面半拉砖墙外是别人家,整个庭院破败不堪。

学校为他整修了危房,修建了院墙、新建了厨房、卫生间,改造后的院子焕然一新,院内葡萄架、蔬菜长势喜人,生机勃勃。

马国庆一行又来到贫困户郑喜旺家,改造前他家没有院墙,屋外不远就是坟地。

学校为他居住条件改造后,屋里屋外整饬一新,院里菜畦平整,菜架扎得整整齐齐。

马国庆与郑喜旺亲切交谈,郑喜旺谈起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谈起学校的帮扶,竖起了大拇指。马国庆说,我们应该向贫困户们学习,他们虽然生活艰难,但是非常坚强,像郑喜旺老人,年纪大了,体力也不好,但是把自己的院子安排得井井有条,他们这种开朗乐观,勤奋生活,非常值得我们学习。还有贫困户孙桂香老人体弱多病,在家庭遭受重大变故,精神不垮,意志不灭,一人挑起抚养家中八口人的重担,还培养了一名重点大学的优秀本科生,这种好家风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值得我们每一名师生学习。


马国庆向同行的嘉应观乡和二铺营村的乡镇同志们介绍道,学校非常重视扶贫工作,我们要真正为贫困户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不光看收入看数据,我们要切身感觉到他们真正脱贫,特别是让他们从精神上脱贫。使他们看到未来的希望,能有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这是一堂生动鲜活的党课

现场是最好的学校,实践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

学生党员们实地了解贫困家庭的现状,与贫困户交流谈心,感受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给贫困家庭带来的变化,亲身投入到火热的精准扶贫的伟大实践之中,切身感受到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伟大进程。坚定了青年大学生尤其是学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

在贫困户家中,马国庆与同学们交谈,说你们看到贫困户的家庭,是不是看到震撼,对比一下,是不是感到自己家生活的幸福安康,是不是更应该珍惜美好生活,以后更应该努力学习成才,为自己家庭做出贡献,为国家富强贡献力量。马国庆勉励所有学生党员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信念,时刻牢记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在活动中自觉锤炼自身党性,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同学们受到深刻的教育,同时干劲更足了。


此次活动,广大学生党员在切实感受国家扶贫政策的巨大成就中坚定“四个自信”,在参与扶贫活动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树立更加强烈的出彩意识,在活动中展现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展现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展现此次活动的劳动成果,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争做出彩河南人、优秀交院人,树立党员良好形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