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武县郇封镇:种粮高手李全道的“种粮经”

2019年06月25日13: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又是一个丰产年,我们全村小麦平均亩产超过600公斤,单产最高达到800多公斤。”6月24日,修武县郇封镇王里长屯村的“种粮高手”李全道兴奋地说。

64岁的李全道早年毕业于百泉农专,在基层摸爬滚打几十年,基本上没有离开农业这个老本行。对前来请教种粮技术的村民,李全道向来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老李是种了30多年地的‘老把式’,种粮技术远近闻名。多亏了他的热心帮助,我们家的小麦今年又是大丰收。”李全道的邻居孟桂荣说。

“今年小麦种植遇到的主要问题就是降水少,这既是不利因素,但也有积极的一面,那就是光照时间长。”李全道分析说,所以决定今年小麦产量的关键因素就是浇水,只要灌溉跟得上,就能夺高产,我种的麦子产量能够达到800多公斤,就是因为浇了5次透水。

“真后悔没听老李的话,灌浆水只是喷灌了一下,水没浇透,每亩产量至少损失100公斤。”一位村民讪讪地说。因为害怕麦子倒伏,不少村民在灌溉上没有完全跟李全道同步,结果损失了不少产量。

说起李全道的热心肠,十里八乡的村民都赞不绝口。去年村里的薛二平耩麦子,播种机都开到了地里,被李全道给拦住了。李全道对薛二平说:“这地不行,需要再耙一遍。一亩地播30斤麦种太多了,18到20斤就行。”听了老李的话,今年薛二平家的小麦得了个大丰收。

“宝战,你家麦地里出了红蜘蛛,要抓紧……”“俊喜,你家的小麦该追肥了……”热心肠的李全道无论见到谁,都要说道说道这些庄稼事儿。

这几年,李全道的热心肠名声远播,连周边武陟、获嘉的种粮大户也纷纷前来向他请教。“习总书记让咱们河南扛起粮食安全这个重任,我希望咱们庄稼人都能有个好收成,这也算是尽到我作为党员的一份责任。”李全道说。

在李全道的培养下,他的二儿子李亚楠如今也成了种粮的一把好手。“现在会种地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我们家的24亩地都交给二儿子打理,也让他磨练磨练。种粮技术我会毫不保留地传授给所有的种粮户,我相信有了技术和规模,种粮食照样能发家致富,乡村振兴都不算个事儿。”李全道的笑脸上写满了希望。(王辉 通讯员范燕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