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90后小伙养殖蚂蚱 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2019年06月25日16: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0日,在叶县仙台镇董寨村村头,放眼望去,只见20个白色大棚整齐排开,走近一看,大棚内密密麻麻的全是大约3厘米长的蚂蚱,成千上万只黄灿灿的蚂蚱在大棚里飞舞跳跃,场面十分壮观。

原来是该村潘康康的蚂蚱养殖基地。90后的小伙子靠养殖蚂蚱一步步走上了致富路。

“远走不如近爬。在外漂泊不是长久之计,更何况随着年龄的增长,家庭更加需要自己。”初中毕业的潘康康,和很多同龄人一样,曾在外地打工。由于是家中独子,父母年迈,妻子孩子需要他的照顾,前些年,他便回到了家乡,一方面照顾父母,一方面寻找创业门路。

一个偶然的机会,潘康康在网上了解到蚂蚱养殖信息,他看到在南方城市的饭店、农家院、集贸市场、周边市县餐馆也有需求,认定蚂蚱养殖具有一定的市场前景。说干就干,2018年初,潘康康在自家田地搭建大棚,购买保温薄膜、防蚊网等,一步步走上特色养殖之路。

起初他的家里人不太看好蚂蚱养殖,觉得蚂蚱这些除之不尽的害虫哪会有什么价值。慢慢的,随着蚂蚱养殖项目走上正轨,家里人深入了解后也是特别支持。平日里,潘康康的父母都在养殖基地里搭把手干活。

潘康康的母亲张雪拉开罩在蚂蚱棚外网上的拉链,用玉米叶清扫脚前的蚂蚱,辟出一条道路。记者跟随她走进棚内。张雪说:“这些大棚的蚂蚱很能吃,每天光是草料可不少喂它们,好在蚂蚱还是比较好养的,一般不易生病,吃的食物也杂,皇竹草、黑麦草、野草等都吃。”

谈谈起蚂蚱养殖,潘康康如数家珍,他说,蚂蚱养殖在每年2至9月间进行,最主要的是控制好大棚内的温度和湿度,从孵化到成熟一般在45天左右。蚂蚱养殖成本比较低,方便管理,市场前景比较广阔,经济效益也不错,现在市场价格每斤可达到25至30元,并且蚂蚱的繁育能力较强,一年出产4茬,每亩大棚年产量在5000斤左右,每亩养殖棚每年可获纯利润3万至4万元。

因为养得好,见效快,潘康康养殖蚂蚱的事在周边村庄逐渐传开,许多村民都来他的养殖大棚取经。

潘康康表示,今后还要把自己的蚂蚱养殖基地做大做强,带动周边更多村民一起养殖蚂蚱,形成产供销一条龙,力争把蚂蚱养殖打造成本村群众增收致富特色产业,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蔡长伟 吕浩 冯和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