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建安区:派发“降费”红包 护航企业发展

2019年06月25日16: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5日上午,建安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建安区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民涛通报建安区2019年企业养老保险“降费”工作落实情况,并对新闻媒体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会前,新闻媒体记者一行先行来到了建安区市民之家三楼的人社局服务大厅,了解了人社局服务大厅的窗口设置职能及办事流程,并随机采访了企业养老保险窗口前正在排队办理业务的神火集团泉店煤矿劳资科副科长刘苏宇先生。刘先生说,“去年的减税降费工作已经做得很到位了,今年的好政策又接连出台,尤其是社保单位缴费比例降了3个百分点,这不仅仅对于我们神火企业,乃至全国各大中小型企业来说,都是一场及时雨。让我们企业在日益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实实在在地卸下了包袱,真金白银地减轻了负担,我们有信心在习主席的领导下,在国家大好政策的指引下,把企业做好做强,为人民服务,为民族争光”。

今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做出重要指示、批示。2015年以来先后5次降低或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降低了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活力,产生了积极效应。李克强总理多次研究部署降低社保费率问题,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各地可将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

按照豫人社【2019】13号文件“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建安区人社局组织召开了“降费”专题工作会议,传达文件精神,落实文件要求。一是准确解读政策,围绕政策、业务、经办等内容开展培训,全面提高经办队伍政策水平、服务意识和业务经办能力。二是结合有关部门统计数据,重新核定了5、6月份参保人员缴费工资基数。三是根据调整后应缴费额制定相应征缴计划,并及时下达给参保单位,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利好”落到实处。

自2019年5月1日起,建安区所有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已由19%降至16%,并以2017年河南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基准,重新核定5、6月份的最低缴费工资基数,由原来的2663元调整为2464元。经测算:2019年4月,全区参保企业575家,参保人数15467人,工资总额58721129元,企业月应缴费11157014.51元,降低缴费比例后,企业月应缴费9395380.64元,为企业月减负1761633.87元。

下一步,建安区人社局将继续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切实为参保企业减轻缴费负担。同时,加强与地税部门的统筹协作,采取宣传动员、监控进度、实地督查、业务控制等多种方式推进清欠工作,妥善处理好企业历史欠费问题,在确保职工社会保险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的同时,避免因集中清欠造成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李海峰 王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