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五星镇:“小众产业”解锁“靶向扶贫”

2019年06月26日13: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金银花扶贫产业基地枝叶繁茂,花开正艳,新野县五星镇廖楼村支部书记李冬荣一边指挥着四五十个人员务工,一边拿出手机不停拍照:“图片传到微信朋友圈,也晒晒咱村的扶贫产业!”

点开李冬荣的朋友圈,满满的金银花图片盈满了整个屏幕,点赞的、评论的、问价的、要联系方式的,每天都有几十人点赞。“这也是在给咱村的扶贫产业基地做广告,微信朋友圈+扶贫产业基地,让金银花销路更宽更广!”

五星镇地处南阳盆地南大门,在地理上并不是中药材的传统产地。2018年,新野县出台了农业产业扶贫实施方案,鼓励采取“一乡一品”、“一村一业”模式建立适合村情的产业扶贫基地,并对作为带贫主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政策扶持,在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的同时,力促特色产业在专业社的引领下做大做强。

李冬荣紧紧抓住政策东风,利用上世纪废弃砖瓦窑厂平整出来的耕地,进一步扩大以金银花为主的中药材种植规模,建立起了占地200多亩的中药材产业扶贫基地,贫困户享受金融扶贫政策,以获得小额贷款入股的形式参与到中药材种植的生产经营中来,采摘季节还能额外获得一份打工收入。

“在这打工有些日子了,每天都有七八十块钱的收入!”正在采摘的廖楼村贫困户刘顺荣笑着说。

“产业扶贫讲究的是精准二字,只有根据本村地域实际和贫困户现状,实打实地选择对路的产业,才能最大限度地促进贫困户增收。”在金银花产业扶贫基地,李冬荣向大家介绍。

通过优势产业和小众产业相结合,五星镇培育出马庄村瑞晓食用菌、郭湖村民康中药材、台庄村虎林香椿、廖楼村金银花苑等4家特色鲜明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163户429人,贫困户在享受人均不低于1000元,户均不高于5000元到户增收措施的同时,还额外获得了户均500元的财产性收入。(生俊东 蔡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