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铸匠心 绣好脱贫攻坚花

2019年06月26日13: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孟津县横水镇横水社区,常常能看到一个高挑美丽的身影在村组里奔波,很多群众都认得她,她就是县运管局驻横水社区横南党支部第一书记——蔡会利。

蔡会利是该县运管局党支部委员,在单位分管办公室、党建、宣传、脱贫攻坚、工青妇等工作,在同事的眼里她不仅工作能力强,还是个有着高度责任感、大局意识强,更有点“傻”的实干家,大家送她外号“工作狂”“当代花木兰”“拼命三郎”!在家庭中,她是贤妻、良母、是孝媳,丈夫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一周也回不了几趟家,照顾身患胃癌晚期的公公和上初一的女儿的重担就落在了她一个人肩上,面对这些困难,她没有退缩,毅然挑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从驻村帮扶以来,她丝毫没有因为家庭的原因、单位的事情耽误帮扶工作,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不忘组织的重托和肩上的责任,用真心和真情帮扶自己的贫困户;用爱岗敬业、精雕细琢的匠心精神,拼搏在扶贫战线上;用自己身上的光和热,给身边人人带去温暖和感动。

运管局所帮扶的横水社区横南片区,共有贫困户47户173人,人均收入较低,村里绝大部分年轻村民都外出打工,剩余人口基本都是老弱病残。自入村那天起,蔡会利就扑下身子、和群众打成一片,带领帮扶队员走村入户、认真核查基础信息、完善档卡资料、制定帮扶计划。在平时入户中,每到一户她都会“叔叔、大娘、嫂子......”地叫着,弯下腰、低下头,用心和群众交流,认真询问了解群众的真正困难和实际所需;谁家有病人住院了她就赶紧带人前去看望;谁家有困难了就主动帮助解决;每逢过年过节了都会去贫困户家中探望;帮扶队员们都说她和贫困群众在一起就像是亲戚一样。在建档立卡的最初阶段,由于时间紧任务中,所有工作都在加班加点进行,深夜入户调查、深夜整理资料,周日加班......都有她忙碌的身影;晚上十点、凌晨两点、凌晨四点......她依旧和男同志一起穿梭在村组的路上、贫困群众的家中。无论是入户调查、完善档卡还是宣讲政策,她总是冲在前面,有几户住得较远需要开车去,她二话不说、不计较领导和同志,也不怕村里的崎岖小路,拿着钥匙开上车就走,同志们都佩服地竖起大拇指。

用真心动真情 把贫困户当亲人

16年的返贫户韩小森患有慢性病需要长期吃药,两个孙子都在上学,儿媳在家照顾年迈的他和孙子,全家的开支仅靠其子在建筑工地打零工的收入来维持,蔡会利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根据韩小森家的致贫原因和其儿媳的意愿,多次到劳动部门查询,一有地方招工她就急忙和她“嫂子”联系,不厌其烦地为“嫂子”介绍工作四五次,韩小森儿媳感动地说:“你是真把我们的事当自己的事,把我当你的嫂子了”。

五保贫困户韩登池,患有精神疾病,整天嘟嘟囔囔、说些疯疯癫癫、不着边际的话,满院垃圾臭气熏天,很多人都叫不开他家门,可蔡会利仍坚持入户、开展帮扶工作。曾有人说:“这是神经病,你管他干啥,再说有政府兜底,你怕啥?来这么多次人家认都不认识你,你图啥呢?”蔡会利微微一笑,说:“虽然有政府兜底,但他分给了我,就是我们的亲戚,我们怎么能丢下他呢?”经过无数次地入户,帮助打扫卫生、带些食物、衣服和日用品,从最初大门都打不开的“垃圾场”式院子,到现在通透的院落,从最初韩登池的不认识、排斥,到现在叫他“池哥”他就会笑着答应,这些都是蔡会利用真心真情付出的结果。

匠心独运 精雕细琢

为了使贫困户收入核算更精准、档卡资料更规范,蔡会利比其他人更用心、更下功夫,先是设计了“季度收入明细”,具体分为务工收入、生产经营性收入、生产经营性支出、教育扶贫、民政扶贫等各行业政策补贴共18项,帮扶责任人在核算收入时只需根据所包户情况往对应项里填写数字,最后合计便可。这样,既解决了核算收入时漏项又解决了贫困户对收入不认可的难题。二是设计了脱贫路线图,从家庭基本信息、“两不愁四保障”落实情况、帮扶计划及落实情况三部分,将各户政策享受、项目落实精准到人,实现了不用翻阅明白卡就能清楚看到该户扶贫政策、扶贫项目应享尽享情况。

心系群众 为群众办实事

“帮赖建勋找工作、给韩玉新家明白栏更新、到民政所咨询于振平办理低保问题……”这些都是蔡会利在平时驻村中为第二天工作写的备忘录。为贫困户找工作、接送贫困户参加体检,为五保户打扫卫生等等在蔡会利眼中都是应该做的。

去年冬天的第一场初雪刚至,她就立即购买了几幅棉门帘为村里的5户五保贫困户装上,几位老人激动地连声夸赞。当看到韩小娃老人家中只有一床被子时,她急忙询问老人:“老韩叔,晚上盖这冷不冷?”老人虽然说着不冷,但蔡会利心里还是十分的难过和不忍。第二天,她抱着自己家的新被子送到老人家中、铺到老人床上,老人感动地热泪盈眶,不停地说道:“蔡书记,你给我送来这么好的被子,这个冬天再也不会冷了……”

曾经有人问过蔡会利,你整天做这些小事顶啥用?她笑说道:“群众面前无小事,身为共产党员,南片儿的书记,就应该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脱贫攻坚战就像是绣花,只有不忘初心,用精雕细琢的匠心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才能绣好这支脱贫攻坚花。”(张扬 段晓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