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范村乡:发展特色种植 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6月26日13: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在祥符区采购大概4200万斤,有多少,就收多少,群众的利益保障了,我们也有收益了,”范村乡土豆收购商说。祥符区范村乡大关头村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基地,放眼望去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几十名工人正在分类、装袋、装车,今年又是一个土豆丰收年。

近几年,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村里的土豆种植面积也在逐年扩大,种植面积达到1000多亩,为了方便群众销售,这个村新建了交易市场。与此同时,合作社还通过多种方式,为困难群众在种植、技术指导、管理等方面给与帮助,带动群众共同增收。在种植过程中,贫困群众没有钱的,村合作社给他垫出来,等到土豆收获再扣除。

“我们通过种植西瓜、土豆、红薯的收益比传统的种植要高出不少,每亩地能增收1000多元,”大关头支书说。在范村乡,像唐强这样的专业合作社有30多家,各村在不断优化种植结构的基础上,在农村经济人的带动下,解决了数千人就近就业,贫困户占就业人数的30%左右。在合作社的推动下,群众的收入大大增加。

据了解,范村乡围绕市场需求,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发挥农村经纪人作用,把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种植户实现了增收,也带动了部分贫困户就近就业。(程文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