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银保监分局:组织召开“治乱象、防风险、抓合规、促发展”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

2019年06月26日13: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落实银保监会及河南银保监局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的工作要求,6月25日下午,信阳银保监分局组织召开全市银行业保险业“治乱象、防风险、抓合规、促发展”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各机构监管科主要负责同志,各银行业机构、保险业机构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宣读了《信阳银保监分局“治乱象、防风险、抓合规、促发展”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

会议充分肯定了近两年来该市银行业保险业和监管部门在股权与公司治理、信用风险防控、推动表外业务回归、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绩,也指出了当前银行业保险业存在的案件风险防控亟需加强,信用风险上升压力凸显,房地产、理财、车险、信访等领域风险需持续关注,合规经营仍需进一步规范,信贷投放持续增长乏力,部分法人机构指标不达标等问题。

会议认为,要将思想认识提升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统一部署上来,要站在维护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的高度,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此次专项治理活动为抓手,推动合规经营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各银行业保险业要组织全员签订合规责任与承诺书,结合监管政策要求和审慎监管规则,逐级、逐层签订“岗位合规责任与承诺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扎实开展好以案促改及警示教育,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针对性的工作方案;要建设合规内控长效机制,从合规部门设置、职责权限、工作流程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合规机制;要严肃监督执纪和违规问责,各银行业保险业要建立明确的违规行为责任追究机制,监管部门要深刻领会银保监会政策精神,对存在弄虚作假、工作不到位的机构,严肃查处,对主动暴露问题、整改效果较好且未导致严重后果的,依法从轻、减免或免于处罚。


会议要求,要抓好学习教育和宣传动员,制定专题学习计划,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合规培训,在全系统营造“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的浓厚氛围;要全面开展自查整改,各银行业保险业要对2018年整治市场乱象活动自查和监管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问责情况开展“回头看”;要强化监管督导检查力度,各监管部门按职责分工,通过监管会谈、问题通报、风险提示等方式,持续对机构专项治理活动开展情况实施督导,并对部分机构开展现场检查;要做好此次专项治理活动的总结评估,确保本次专项治理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薛小磊 魏元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