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县城关镇:“游园+文化广场 ”开启群众休闲生活新模式

2019年06月27日10: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夕阳西下、华灯初上,孟津县城关镇瀍阳村街心游园内数百株树状月季分外艳丽,三三两两的村民或结伴漫步在花香四溢的石径之上,或低声谈笑在古色古香的凉亭之中,百米之外文化广场内,一群充满活力的身影随着音乐的节拍翩翩起舞,构成一幅生动美丽的乡村画面。

“俺村现在变得越来越美了!我每天都要在这游园里走走转转,散散心。”雷庄村63岁的老人郭湖北乐得合不拢嘴。村里长达数百米的游园就建在他家门口,雪松、竹子、百日红、红叶李、五角枫、桂花等观赏树木错落有致,石碾、石磙、石磨盘点缀其中,游园里面曲径通幽、亭台长廊,兼具园林之美,又不失乡村特色。面对如此美景,没有谁会想到这里三个月前还是一片破旧的猪圈、厕所和废旧棚子。雷庄村党支部书记雷栓介绍说,2019年3月,雷庄村被确定为全镇的环境整治示范村,全面开展了污水管网建设和拆违治乱行动,全村共拆除违章建筑70余处、2000多平方米.在此基础上大力实施村庄绿化,因地制宜打造美丽景观。“昔日脏乱差、今朝净靓美,”曾经的落后村实现了华丽转身。

雷庄村的变化是城关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清洁家园行动和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建设,变废墟为绿地,连盆景为风景,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环境,丰富活跃农村精神文化生活。目前,全镇18个行政村个村全部建起文化广场,完成游园建设13处。游园广场不仅是一道靓丽的乡村风景线,更成为广大村民们茶余饭后的主要活动场所和心灵憩息的港湾。

“每个村的游园都经过了前期的规划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该镇主要负责人说,“在游园建设过程中坚持做到与周边环境相结合,与乡土特色相结合,与人文历史相结合,突出文化娱乐、休闲健身和宣传教育功能,既有自然景观,又有人文景观。”

城关镇寨沟村紧邻县城,“白天冷清清,晚上黑洞洞”曾是该村过去的真实写照,“建起游园广场后,许多在县城买有住房的群众晚上都回村居住,一块儿健健身、散散步、拉拉经常,都夸村里现在比城市还要美!”村党支部书记潘国伟说,“现在村里打牌赌博的少了,拌嘴吵架的少了,群众娱乐活动多了,五美庭院和星级文明户也多了,各项工作也好开展了……”(张扬 崔晓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