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闫楼村:“爱心超市”积分制 “积”起干群精气神

2019年06月28日10: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提出的加固村里柏油路的建议被采纳,获得2分奖励,刚好能在‘党员群众积分兑换区’兑换了这个印有毛主席画像的摆盘!我的下一个兑换目标是印有‘优秀党员’的水晶奖杯!”6月24日,在长葛市后河镇闫楼村的“爱心超市”里,党员闫丙乾捧着刚刚兑换的摆盘仔细观赏,爱不释手。

在这个不足40平方米的超市内,四层高的货架上商品琳琅满目,摆放有序,每样物品都明码标“分”,还划分了“温暖自选区”和“党员群众积分兑换区”。党员和群众可凭日常积分前来兑换水晶奖杯、陶瓷摆盘、脸盆、挂面等生活用品。

“这是长葛市首家设有‘党员群众积分兑换区’的‘爱心超市’,贫困户可通过自主脱贫、公益活动、环境卫生等获得相应积分,并使用积分兑换相应物品,有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闫楼村党支部书记闫东峰说。

据了解,闫楼村“爱心超市”成立之初就实行积分管理制度,同时把“爱心超市”建设与党员“一编三定”工作相结合,将47名党员编入便民服务组、服务发展组、美丽乡村组、移风易俗组、文明建设组、矛盾调解组等10个工作组,对党员定岗定责,让每个党员都有“责任田”。同时,将党员纳入积分管理,依据平时工作表现给予积分,每季度公开积分情况,党员可凭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物品,有效调动党员工作积极性,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

在实行党员用积分兑换物品之初,很多党员将兑换的物品转赠给了贫困户,并表示这都是他们的职责所在,不需要积分奖励。闫东峰深受感动,决定在“爱心超市”里设置“党员群众积分兑换区”,让党员和群众一起参与到村里的日常管理工作中,增强群众参与度,并在物品选择上花了不少心思。他发现一些含有党内宣传元素的物品很受党员喜欢,便联系商家定做了20多种类似物品,并统一粘贴“闫楼村党支部”标识,激励大家为闫楼村的发展建言献策。

自“党员群众积分兑换制度”实行以来,闫楼村党员之间相互督促、相互鼓励,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切实提高了为村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借着这股“东风”,闫楼村又将“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物品领取对象扩大到村里的十星级文明户及美丽乡村建设服务队、舞狮会成员等。

“大家可以通过为村集体作贡献获得积分,比如热心帮助他人、积极参与村里各项工作等,都能获得相应积分,并到‘爱心超市’兑换物品。”闫东峰的提议瞬间在闫楼村微信群里“炸开了锅”,大家纷纷为闫东峰点赞,“这样能调动全体村民的积极性,为咱闫楼村发展多作贡献!”“虽然咱不是党员,但咱也一样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

“闫楼村‘爱心超市’既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又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调动了一般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在全镇推广闫楼村的管理模式,把‘爱心超市’打造成扶危济困的桥梁和群众爱心实践的平台,凝聚起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后河镇副镇长宁国伟表示。(李海峰 刘思雨 李瑞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