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经开区驻村书记张善涛:带着初心真扶贫 不负青春不负心

2019年06月28日10: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6年6月,按照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双进双提”工作安排,该区建设局的张善涛被派驻到该区杨庄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始了全天候、零距离接触农村基层工作,服务基层群众的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张善涛同该区大杨庄村干部们并肩作战,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赢得民心,以精准帮扶攻克贫穷之敌。

让基础设施先“脱贫”

大杨庄村是该区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村,贫困户大多属于特困人员、因病因残致贫人员,亟待重点帮扶、精准帮扶。“村中只有一条水泥路贯穿南北,到了下雨天,部分路段便是大水坑”,“村里没有文化活动场地,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基本为零”,“村大队部是上世纪70年代建设的,每到夏季屋里经常有蝎子出没”,在驻村第一天走访过程中,张善涛了解到群众反映最多的还是基础设施问题,所以,要想带领群众脱贫脱贫,基础设施改善是关键。

要想富,先修路。想要拔掉穷根子,首先就要先将道路修好,让群众出行不再受阻。在张善涛的努力下,首先统一了大杨庄村村干部的思想,随后召开村民大会,统一了村民意见,并成功申报了大杨庄村道路改造工程。经过2个月的施工,该区大杨庄村修建道路1.2公里,切实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问题。

该区大杨庄村出行问题解决后,张善涛又通过多方努力争取了各类扶贫和建设资金,使大杨庄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该区大杨庄村新建了社区服务中心、自来水取水点、路灯等,方便了群众的生活;新建了文化广场、图书阅览室,增加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场地;新建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方便了群众的就诊就医。

通过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该区大杨庄村原来“街道污水流、垃圾到处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晚上黑漆漆”的落后面貌一去不复返,该区大杨庄村脱贫奔小康的劲头更足更强。

让产业扶贫托起“小康梦”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张善涛与大杨庄村村干部共同制定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发展思路。张善涛积极向该区领导和专家请教,经过村支部会和深思熟虑后,张善涛决定结合该区大杨庄村的现有产业优势,实施芦笋种植、苗木食用菌种植两个农业项目和永祥纺织、智联新能源两个资产收益项目。

通过产业项目的带动,每个贫困户家庭都有3个产业项目帮带,平均每人收益在2500元以上。

芦笋种植项目是该区大杨庄村的农业产业扶贫项目,年初张善涛从山东曹县请来芦笋技术人员,到地头给芦笋种植户讲解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技术。今年,该区种植的芦笋将进入盛产期,并且价格稳中有升,每亩将有8000元的收入。每当张善涛看到种植户采摘芦笋时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时,他的内心也有一种幸福的感觉。

下村庄、上农户,强组织、建档卡,做调研、谋产业,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张善涛像上了发条的机器,把全部的精力和智慧都投入到脱贫事业中,在脱贫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让真情帮扶暖人心

扶真贫、真扶贫,既是精准扶贫的本质要求,也是扶贫工作的真实写照。该区大杨庄村人口475户193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124人。作为下派“第一书记”,张善涛深感责任重大,充分利用驻村期间,走东家、串西家,与农民促膝谈心,对待全村的每一户贫困群众,张善涛始终怀揣着一颗真心,同他们交朋友、找办法、助脱贫。

无论是天晴下雨,或是风吹日晒;无论是在家在外,或是老弱病残;无论是用水用电,或是搬迁危改;张善涛都把群众的利益和意愿放在第一位,用足绣花功夫,精准量体裁衣,认真落实好每一项扶贫政策。渐渐地,“一回生、二回熟、三回有事找书记”在村里传开了。大家都知道村里来了个“第一书记”,而且是个能办实事、办好事的“第一书记”。

此外,该区大杨庄村积极响应该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村企共建促发展”的号召,在启动仪式上与新乡市永祥纺织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建协议。村企共建促发展,进一步点燃了该区大杨庄村贫困群众的脱贫希望。

让党建化为脱贫引擎

目标指引方向,实干创造未来。身为第一书记,张善涛牢记“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要求,始终把抓党建作为促脱贫谋发展的第一要务专心抓、持续抓。利用“三会一课”集中学习时间,张善涛给全村党员通报大杨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给大家讲解扶贫政策和扶贫项目实施情况。

同时,张善涛在该区大杨庄开展了“携手脱贫共奔小康”帮带活动,组成“1+3+1”帮带组,即“1个(政策上明白人)+3户(贫困户、边缘户、重点户)+1户(一般农户)”共建的帮带组,结成荣誉共同体,形成一户得荣誉、全组都光荣,一户出问题,全组有责任的共同体。同时,该区大杨庄建立“爱心超市”,对每月评选出来的红旗户、黄旗户予以一定数量的积分奖励,积分卡可在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帮带活动的开展,使该区大杨庄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尚,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促进了乡村文明。

在脱贫攻坚工作上,因为业绩突出,张善涛先后被评为“优秀扶贫业务标兵”、“最美扶贫人”(提名奖)、“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虽然获得到了很多荣誉,但是张善涛时时警醒自己:“荣誉是一种模范、一根标杆,更是一种使命、一种担当,它时时鞭策着我要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绝不不能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

从初来乍到的人生地不熟,到现在的人人熟、路路通,张善涛把真情和汗水洒在了大杨庄村,用心、用情、用智投身于该区大杨庄村的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竖起了一面鲜亮的旗帜。(王辉 通讯员张善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