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90后第一书记刘俊志:扶贫一线谱写无悔青春

2019年06月28日13: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7年11月初,在桐柏县公安局工作的刘俊志接到组织委派,来到距离桐柏县40公里开外的毛集镇湖山村担任第一书记。作为一名年轻的90后驻村第一书记,他没有辜负组织对他的信任,在湖山村近两年的工作中,他扑下身子,勤恳务实,紧紧团结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树立了基层党员年轻干部的良好形象。

刚接到驻村扶贫任务的时候,刘俊志内心充满纠结和犹豫。妻子远在南阳市医院工作,儿子才刚刚满一周岁,平时忙碌的公安工作本就让他与家人聚少离多,要是驻村扶贫那就更无暇顾家了。但是,作为一名年轻党员,他深知当前扶贫工作的重要性,驻村扶贫不仅是组织对年轻人的考验,更是一名合格党员应尽的义务。在父母和妻子的支持下,刘俊志毅然接受组织的委派,进驻毛集镇湖山村开启了扶贫一线的工作。

勇于担当,建强基层组织堡垒

湖山村地处街区,是毛集镇政府所在地,由于村内矛盾较多,近十年来村“两委”选举都不成功,造成村内组织混乱,各项工作落后,是县里出了名的软弱涣散村。刚来工作的时候,有好心的老大哥劝他:“湖山村乱了这么多年,你可别掺和进他们村里的事,干好自己的扶贫就行了。”但是刘俊志心里明白,组织把他从公安局选派到这里,正是因为湖山村是软弱涣散村,需要强有力的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领导。只有选出团结的好班子,才能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2018年正值基层组织换届年,要想改变湖山村现状,打好脱贫攻坚战,甩掉软弱涣散的帽子,首先就是要搞好换届工作,选出一批精兵强将。在选举准备工作中,刘俊志和责任组长赵娟一起进村入户,走访群众,联系党员,广泛听取群众的建议,严格落实上级对换届工作的程序要求。通过对会场全程录像、严格投票程序等方式,最终顺利完成了各项选举任务,选出了群众呼声较高的村“两委”成员和各个村民小组长。这次成功的选举也让湖山村老百姓看到了新的希望,许多老百姓都称赞道:“这次湖山村可是选举成功了,咱们脱贫更有指望了!”

新的“两委”成员和村民小组长满怀激情参与到湖山村的各项工作中,湖山村的村务工作也得到了全面提升。村部坐班制度、为民办事落实制度、村“两委”工作奖惩制度在刘俊志同志和新“两委”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也逐步得到实施。湖山村也从以前的老“三类村”挺进了“二类村”。在2018年底,湖山村在毛集镇19个行政村的考评排名上升到前列。这些工作的开展赢得了上级部门的认可,湖山村多年来的“软弱涣散”帽子也被顺利摘掉。

心系群众,倾力助推脱贫攻坚

湖山村位于街区,全村共有11个村民小组,1260户4246人,其中农业户口村民小组7个,288户,1298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62人,已脱贫1户3人,未脱贫16户59人。

刘俊志同志自驻村以来时刻关心着困难群众,没事就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为他们解决各种困难。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刘俊志见到了贫困户胡国荣的儿子王晓东,他天生双腿残疾,出门活动就靠一个破旧板凳一步一步的挪动。刘俊志主动询问其身体条件是否适合轮椅,又联系乡镇和县残联领导,询问申请轮椅的程序。得知申请轮椅是以乡镇成批次报批后,他有多方协调为王晓东申请到了轮椅,坐在崭新的轮椅上,感动不已的王晓东拉着他的手连声道谢。

2018年7月28日,毛集镇下起了大暴雨,河水漫到了岸上。听着阵阵雷声,看着工作群里气象局发布的雨量监控,想到住在河边的贫困户左天东和黄文才,周末休息在家的刘俊志坐不住了。他和驻村工作队的两位同志急忙赶到湖山村,把左天东一家三口紧急转移到村部,又帮助无法过河的黄文才先行撤离到山上,有效防止了贫困群众生命安全出现意外。

正是一次次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帮扶,让湖山村困难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扶贫工作带来的温暖。刘俊志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困难群众对扶贫工作的信任和支持,乡亲们见了他总是要和“小刘书记”家长里短唠个不停,“小刘书记”的名号也在湖山村越叫越响。

与时俱进,开辟信息化便民服务

由于湖山村地处街区,地理位置复杂,人口流动量大,加之村民居住又较为分散,造成了部分群众对村情村务和各类政策不太了解。为了提升群众对信息的知晓度,让尽可能多的群众关注村“两委”工作,推进阳光村务建设。刘俊志依据在公安局网警大队工作的经验,与时俱进,按照尽可能“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原则,积极推动村务“互联网+”工作,在全县率先开通了村级微信公众服务平台。

自微信平台开通以来,湖山村群众关心的各类信息,源源不断的通过网络渠道发布到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就了解到村务动态。村务更加透明了,网上便民服务更加快捷了,群众对村两委的满意度也进一步提升了。

“到扶贫一线任第一书记,对我来说是全新的挑战,我相信只要坚持梦想就一定能实现。作为第一书记,我将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为脱贫攻坚作出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贡献,

湖山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谈及湖山村今后的发展,刘俊志信心满满。(生俊东 陈康 况陈)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