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观摩团赴沁阳市调研座谈 共话社会扶贫发展大计

2019年06月28日13: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扫一扫二维码,就知道带动了多少贫困户。”在沁阳市焦百联盟店消费扶贫超市调研现场,听到工作人员的讲述,中国社会扶贫网总经理富亚军当即掏出手机进行扫码体验。

  富亚军正在进行现场扫码体验

6月27日,由中国社会扶贫网、河南省扶贫办及18省辖市扶贫办领导、嘉宾等组成的观摩团,深入沁阳市扶贫一线观摩、调研该市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应用及电商扶贫等相关工作。

  中国社会扶贫网沁阳市管理中心调研现场

当日上午,观摩团一行先后到该市中国社会扶贫网沁阳市管理中心及电商产业园,该市紫陵镇范村爱心超市、信息服务站及坞头产业园,该市柏香镇范庄村昊诚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市崇义镇西苟庄村信息服务点,该市焦百联盟店消费扶贫超市,该市城区医养中心及扶贫网服务站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中,观摩团一行对沁阳市的社会扶贫工作、电商扶贫工作表示肯定。

  该市崇义镇西苟庄村调研现场

  该市焦百联盟店消费扶贫超市调研现场

  该市焦百联盟店消费扶贫超市调研现场

  该市城区医养中心调研现场

当日下午,110多名领导、嘉宾在沁阳市文化艺术中心会议厅齐聚一堂进行了座谈,共话社会扶贫工作发展大计。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由河南省扶贫办社会扶贫处处长李红军主持。会上,与会领导嘉宾首先观看了专题汇报片,沁阳市市委书记卢希望作了典型发言;开封市、洛阳市、平顶山市、安阳市、南阳市、信阳市、周口市、驻马店市等8个省辖市分别介绍了该市“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应用工作情况、存在问题、下步打算及意见建议;中国社会扶贫网总经理富亚军作了总结发言。

“截至目前,我市在中国社会扶贫网爱心人士注册达100664人,贫困户注册率达100%,发布物品需求9629条,对接成功率93.8%;发布资金需求801条,对接成功率93.51%;线上捐赠资金22.15万元,均居河南省前列。”沁阳市市委书记卢希望作典型发言时说。

卢希望表示,中国社会扶贫网是运用互联网技术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创新。为推动社会扶贫网在沁阳市快上线、快覆盖、快见效,该市充分发挥党委政府主导作用,抓住平台构建、队伍组建、宣传指导等关键环节,迅速搭建起了贫困户多元化需求和社会爱心资源的精准对接平台,广泛凝聚慈善资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阳光、精准帮扶服务。

下一步,该市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为动力,认真领会专家们的意见建议,学习借鉴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加大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应用力度,将其打造成为“社会扶贫的大平台、社会动员的大抓手、社情民意的大窗口、脱贫攻坚的大品牌”。同时,该市将进一步提升爱心力量、帮扶实效和消费扶贫,引导更多带贫企业入驻中国社会扶贫网,实施企业带贫行动和帮扶单位消费扶贫行动,带动贫困户实现长效增收、稳定脱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社会扶贫网总经理富亚军在讲话时说:“截止2019年6月23日,仅仅两年的时间,中国社会扶贫网累计注册总用户已超过4700万人。累计发布需求500多万件,对接成功需求380多万件,整体对接成功率超过了77%。”富亚军表示,该平台已得到了贫困人口、基层干部和爱心人士的认可和应用,用户已覆盖所有涉贫省份,覆盖了35.5万个贫困村,参与应用的一线驻村扶贫干部已超过48万人。目前,从全国数据来看,河南省的“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开展比较靠前,目前是第六名,与第五名安徽省仅一步之遥。

下一步,中国社会扶贫网将进一步探索帮扶新模式,提升平台筹款能力,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加快平台的推广应用,探索新业务模式,打造全国可复制的试点县,不断地研究和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下大力气做好“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让扶贫网助力河南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王辉 吴明 庞书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