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产业集聚区助力困难群众就业圆梦

2019年06月28日17: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6日,桐柏县恒阳牛业公司厂区内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这个厂子离我家不远,骑电车10几分钟就到了,在这里干活一个月下来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不但保证了全家温饱而且不耽误我照顾病号和孩子,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啊!”正在流水线上忙碌的工人胡恩洪乐呵呵地说。

胡恩洪是桐柏县产业集聚区石家楼村人,全家六口人,本来夫妇俩都在外务工,父母在家负责照看两个上学的孩子,日子虽不富裕但也过的其乐融融。直到去年六月不幸降临,妻子患乳腺癌后,回乡救治,不但家庭收入减少,而且面临很大的经济压力,全家陷入了困境,本来家庭就贫困的他,一下子陷入困境。县乡两级在入户帮扶走访的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介绍他到恒阳牛业公司务工,月收入3000元以上。其父亲胡成州也和村里签订了公益岗保洁员合同,年收入5000元,有了这两份稳定收入,不甘人后的胡恩洪不再沮丧,整个人看起来也有了精气神。

胡恩洪所在的恒阳牛业是桐柏县“百企帮百村”的杰出代表,该公司主导农副产品加工,自落户桐柏以来,主动发挥自身优势,对口帮扶产业集聚区的贫困群众。除了安排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的贫困户入厂工作以外,每年还不定时的组织活动慰问不能上岗的贫困户。

精准扶贫开始以后,桐柏县产业集聚区党工委、管委会主动作为,依托企业优势,积极开展百企帮百村工作,发挥企业带贫作用。结合辖区内的实际情况,制定《关于建立企业扶贫产业基地的实施意见》,通过实施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设立扶贫公益金等形式开展帮扶工作,加大在企业土地办理、项目申报、市场融资、政治荣誉等方面的服务力度,不断增强企业带贫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主动作为吸纳贫困人口进企业务工。扩宽贫困人口就业渠道,降低准入门槛,着力开发保洁员、治安员、绿化工等适合贫困人员劳动技能、劳动能力等岗位,同时,在工资待遇方面比其他一般工人增加10%以上。目前,桐柏县产业集聚区已发展像恒阳牛业、双鑫机电等带贫企业10家,安置贫困人员达80余人,年工资收入120余万元。此外,针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着手实施入股带贫的政策,通过让贫困群众加入聚力合作社与企业建立带贫关系,实施企业带贫增加收入。(生俊东 陈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