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香花镇柴沟村村医孔祥红:“最美香花人”爱撒贫困村

2019年06月28日17: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淅川县香花镇柴沟村位于香花镇西南40余公里处,属深度贫困村。现有村民161户673人,贫困户99户443人,因病致贫42户190人,慢病患者99人。柴沟村医疗条件极差。为尽快改变落后的医疗条件和服务能力,香花镇积极实施健康脱贫攻坚行动。2017年4月,时任香花镇卫生院院长几经周折,聘请到行医多年的孔祥红任柴沟村村医,解决了缺村医的问题。同年年底,一座崭新的标准化村卫生室也竣工投入使用。

越是贫穷落后的地方,群众的健康预防意识越差。初到柴沟村的孔祥红,也非常为之头疼。但依靠自己20余年来扎根基层的从医经验,兢兢业业为民服务的精神,他逐渐赢得了该村群众的信任和好评,以高尚的医德,高度负责的责任心,把柴沟村健康扶贫的各项工作落到了实处,把爱留在了柴沟村。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除了诊治多发病、常见病。还要积极做好预防保健和各类突发事件。前些年,该村由于缺村医,预防接种宣传不到位,造成预防接种意识淡薄,导致计划免疫工作开展难。孔祥红逐家逐户核实做好登记和宣传教育,发动村民及时带孩子参加计划免疫接种。有一次,他动员一家贫困户接种二类疫苗,却被家长拒之门外,“接种还要钱,没钱,我们孩子好好的,不打什么预防针”,他苦口婆心,耐心讲解预防接种的好处,“再穷也不能耽误了孩子”,他自掏腰包为其垫付,孩子家长也终被感动,自觉带孩子接受了预防接种。经过他不懈的努力,柴沟村现在疫苗接种率达98%以上。

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慢病随访等,是孔祥红经常性的工作。特别是对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和残疾不便等长期慢性病病人,他坚持上门服务,入户随访,定期访视,熟知每个人的健康状况。一次他随访到一位心脑血管病患者,他近段头不晕不痛,就停了药。孔祥红不厌其烦的劝说:“药要按时吃,不能停,不要等有症状不舒服再去吃,如发展到中风或脑溢血那可能就晚了,还是要按时吃药,平时花点小钱保健康最重要,并为其提供了用药指导”。此外,借助智能手机的普及,孔祥红还组建了“柴沟村关爱居民健康微信群”。及时传递健康扶贫优惠政策、生活小常识、疾病预防知识、自我保健等。即使常年在外的务工人员,也能及时了解到健康扶贫政策和预防保健知识。

“群众的健康就是我的事”孔祥红如是说。无论酷暑严寒,他都做到患者随喊随到,上门服务。2017年冬天雪后的一天,寒风凛冽,道路结冰,贫困户曹振武突患重病,且子女未在身边,急需送到医院救治。接到消息后,孔祥红立即对其作了常规的处理,又急忙喊来几位村民,将其抬至方营码头乘船,及时将曹振武送往镇卫生院救治。由于救治及时,曹振武得以在较短时间内康复出院。为表示感谢,曹振武还特邀孔祥红到家中吃饺子。一顿简单的家宴,却包含着深厚的情谊。

付出就有回报,群众的认可就是最高的回报。2018年,孔祥红被评为“最美香花人”,同年,又被香花镇卫生院评为“优秀村医”。医者,仁心,孔祥红以高尚的情操,行仁爱之术,把爱留在了柴沟村。(生俊东 张新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