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创新举措推动创建食品安全县掀高潮

2019年06月29日09: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进入6月份以来,卢氏县以食品安全县创建为引领,深入贯彻河南省政府食品安全省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严格实施全程监管,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积极推进社会共治,在全县上下掀起了创建食品安全县的高潮。

突出工作重点,严密防范风险。将6至9月份作为风险防范的重要时段,重点做好高招和中招考试期间考生及考务人员的餐饮安全保障,“双胞胎漂流节”等重大活动中的保障服务工作。县市场监管局、城市管理局、公安局和乡镇食安委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将“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和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推向纵深。县金融工作局、市场监管局积极引导食品企业和流动酒席业主参保食品安全责任险。

围绕“两率一度”,持续加强宣传。按照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市、区)评价标准,在“群众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对创建工作知晓率和支持率较高”上下功夫,参照脱贫攻坚工作模式,监管部门把食品安全宣传教育贯穿于监管工作全过程,将创建工作延伸到每个乡村,从上到下每个人都要有义务。县食安办公开向全县人民发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的倡议,当地宣传媒体及时播报,在社会上引起热切关注。

坚持食品安全“产”出来与“管”出来并重。严格把好产地环境安全、农业投入品生产使用、粮食收储质量安全、食品加工质量安全、流通销售质量安全、餐饮服务质量安全等关口;认真落实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着力健全“六大体系”,努力夯实“四大平台”,大力实施“十大工程”,全面推进食品安全县建设。确保到2020年,实现农产品和食品抽检量达到4批次/千人,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据了解,在今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中,卢氏县结合创建工作实际,围绕“尚德守法、创建食品安全县,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主题,扎实安排,协调联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在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主场活动后,按照既定方案,有序开展宣传周重点活动和系列主题日活动,既有展板画面、横幅标语、咨询服务,又有食品安全知识答题活动、相关部门论坛研讨等等,各具特色,亮点纷呈。

6月27日,县领导一早就来到宣传活动现场,在认真观看了展出内容后,对监管部门、食品生产经营者和社会各界群众寄予殷切期望,希望以这次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发动一切力量,共同构建保障食品安全的牢固防线,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作出新的贡献。

截至目前,该县先后出动执法人员1300余人次,车辆120多台次,排查生产企业16家,食品销售经营者320家,餐饮门店556家,发现问题193个,共扣押不合格食品25个品种,560余袋,取缔无证小摊贩8家,责令停业小食品经营店7家,罚款6000元,移交公安机关5起案件,有效震慑了违法行为。(王涛 郭秀枫)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