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宇航:重症医学科里的“90后”男护士

2019年06月29日09: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重症医学科(ICU),即重症加强护理病房,是把危重病人集中起来,在人力、物力和技术上给予最佳保障,以期得到最好的救治效果。魏宇航,是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90”后男护士。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护理日常工作,听听他的心声。

ICU里都是重症患者,需要医护人员更加精心细心的照顾,科室共有19名护士,其中魏宇航是唯一的一名男护士。为避免交叉感染,ICU病房不允许家属陪护,因此,病人的进食、翻身、清洗和擦拭大小便等所有护理,均由护士独立完成,每天24小时的轮班照顾危重病人,魏宇航及其他护理姐妹们不能有任何的懈怠和放松,在这个每天和死神较量的重要科室中肩负着更多的工作和责任,在女护士占绝对多数的ICU病房中,转运患者、搬动仪器等重体力工作方面,他总是冲在前面抢着干,曾一度被视为科室的宝贝。

“在ICU这里工作确实特别辛苦,但每次看到经过治疗和护理的危重患者平安转回病房时,我的心里就会充满成就感和自豪感,我会感到我们所付出的一切都是有价值、有意义的”。性格透着几分腼腆的他不善言谈,工作起来一丝不苟,像女孩子一样细致地、认真地护理着每一位患者。

ICU的护士们,在护士长张媛辉的带领下,不但精通各种精密仪器的操作,而且各个都练成了耳朵灵敏、眼明手快的“多面手”。一旦患者发生异常,他们第一时间就冲了过去,通力合作,对患者实施急救护理,全力配合医生进行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的生死大营救战役中。“宇航是一个乐观积极、自信勇敢的男孩,在工作中始终保持着饱满的热情,勤奋踏实,责任心强,务实创新的工作表现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张媛辉护士长如是说。

当问到他一个男孩子当初为何会选择护理专业,他笑着说:“我觉得护理职业有良好的就业前景,护理专业作为国家紧缺型人才,就业比较容易,工作也比较稳定,还可以更好的照顾家人,帮助他人。我非常喜欢我们这个医护团队,大家像一家人一样亲切和睦,每天一起携手一起跟病魔决战,见证生死、承受感染风险,既然选择了这份光荣而神圣的职业,我们无怨无悔”。(郭海燕)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