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银保监分局:“三项举措”推动金融风险防控工作

2019年06月29日19: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南阳银监分局科学研判当前经济金融新形势,高度关注金融风险防控工作,谋全局,筹思路,找对策,确保全市金融机构持续健康运行。

扎实推动,创新措施保障

南阳银保监分局领导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控工作,局领导亲自抓,并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督办。先后起草涉及金融风险防控、督促、考核通报等方面多项制度,跟踪金融风险管理基本特征与实际做法,对比当前金融风险管理形势,思考改进推动全市金融风险防控的路径,从而为金融风险防控提供扎实的制度依据;推动金融机构创新贷款模式、壮大政府中小企业担保中心、建立政府、企业互助资金池及贷款风险补偿金基金、联合帮扶机制等措施,确保全市银行业持续稳健运行;推动金融风险防控与现场检查、非现场监管等相结合,提升金融风险防控的协同程度,凝聚工作合力,提升金融风险防控工作力度。

风险为本,牢守风险底线

该局上下牢固树立风险底线意识,通过对EAST系统、客户风险预警系统在金融风险防控中运用,逐户会诊,分清出险性质,筛选风险企业。全面推进主办行制度、债委会制度,争取地方政府政策支持,初步构建了高效的“银政企”风险体系;以“逐步拆圈,分类解链”思路推动重大担保链风险化解。

同时,对部分不良贷款大户企业经营状况、贷款规模、不良贷款比重等指标摸底排查,结合全市范围内亏损大户以及骨干企业经营状况,评估企业经营利润下降可能给银行业带来的风险传染以及影响,科学把握信用风险变化整体趋势,提升监管前瞻性。针对传统产能过剩行业、工业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等风险较为集中以及信用风险压力较大的领域开展专题调研。持续关注全市房地产市场变化情况,分析全市房地产开发市场整体运行情况形成专题报告,并对重点关注的风险点进行提示,提出了监管建议。从不良贷款区域分布、贷款行业分布、机构分布等多维度分析信用风险发展规律及其原因并形成专题报告。

着眼未来,重塑竞争新秩序

南阳市银保监分局积极协调债权人行为,引导债权人重建区域金融新秩序以及银企合作新关系。通过重建银行竞争新秩序,结合当前债委会通过集体协商,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争取地方政府支持,有序推进企业债务重组。考虑到部分贷款大户,贷款规模大,涉及银行机构多,各债权行在债委会制度框架下深入研判,一致行动,最终使风险得以有序遏制,有效维护了金融竞争秩序。积极重塑银企新关系,深入整治市场乱象,引导银行业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自身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提升自身发展力和经营的可持续性(薛小磊 辛磊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