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交口乡:技能培训,为脱贫致富加“薪”助“火”

2019年06月30日16: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轻薄如纸的烙饼出锅了,再加上新鲜的土豆丝,就是家常的粥饼卷菜了。”近日,在三门峡市湖滨区交口乡交口村村委院内,专业的厨师正在向建档立卡贫困户讲授烙饼技术。

为让建档立卡贫困户掌握一门致富技能,切实提高就业能力,该乡组织5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为期20天的技能培训,以培训促就业、以培训促创业,为实现稳定脱贫助力。

“老师讲的知识很实用,像今天的饼卷菜在市场上一个卖4块钱,一天卖50个,一个月也能收入两三千块钱。像我们这种因缺技术、又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学一门技术自己出个摊点,靠自己双手挣钱,也是一个很不错的致富门路。”参加技能培训的南梁村30岁贫困户赵玉洁开心地说道。

此次培训,重点针对未参加过技能培训的贫困户进行培训,主要采用“课堂授课+实践操作”的形式。全部课程结束后参加职业技能考核合格者,可获得人社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同时,每位学员还可获得30元/天的生活补贴。

近年来,该乡注重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着力在培训内容上“下功夫”。开设了家政服务、礼仪与接待、特色小吃、电工电焊等培训课程,邀请实践经验丰富专业老师为学员们授课。今年,该乡已成功举办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5期,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252户。

“下一步,我乡将继续加大培训力度,重点选取家电维修、养老护理、计算机操作等就业前景广、容易上手的课程进行培训,确保每名有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至少参加1次以上技能培训工作,提高就业能力,拓宽致富渠道。”湖滨区交口乡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宋健 郑素丽 赵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