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少卿等10位文化名人荣获第二届开封文化奖章

2019年07月01日10: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9日晚8时,“古都新彩·时代之光”第二届开封文化奖章颁奖典礼在开封市博物馆新馆拉隆重开幕。王少卿、杨宝璋、刘震、田爱云、程民生、孙润田、屈春山、朱巧云、宋喜信、张玉发等10位文化名人在颁奖典礼上被授予开封文化奖章。

此次颁奖典礼的晚会主题为“古都新彩时代之光”,晚会中心主题被细化延伸拓展为三大板块,即“纳古·呈新”“守艺·扬善”“兴史·铸魂”,中间穿插童声合唱《夜空中闪联对星》、歌舞《菊韵》《不忘初心》、创意戏曲等文艺节目,以展示开封独一无二的文化内涵,文化个性与文化活力,有效传播城市形象,为更多的文化建设者树立榜样。

据了解,“开封文化奖章”是开封市人民政府授予文化杰出人才的最高荣誉。2018年8月,根据《开封市人民政府关于设立开封文化奖章的决定》精神,为表彰我市在文化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在首届“开封文化奖章”成功评选表彰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第二届“开封文化奖章”评选活动。

在颁奖晚会中,为了让现场观众更充分了解每一位文化奖章的获奖者,整台晚会还特意设置了“深度访谈”这一环节,并特意邀请了众多神秘嘉宾与十位文化奖章获奖者现场互动,以饱含情感而又具有启发性的语言展现每一位获奖者所体现的一种超乎寻常的人格精神。

本届开封文化奖章获得者简介

王少卿,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兼评委,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王少卿从事工艺美术和汴绣研究50多年,由他设计创作的优秀作品相继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等数十个奖项。

杨宝璋,河南相声表演艺术名家,1990年被中国曲艺协会命名为“建国五十年有特殊贡献的曲艺工作者”。2013年获得中华宋庆龄基金会“庆龄枫叶奖”。从艺70多年,杨宝璋为河南相声传承发扬光大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刘震,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开封市盘鼓协会秘书长。几十年来,他推动着开封盘鼓从原来民间的文化形式登上了全国乃至世界艺术的大舞台为古都开封赢得了“盘鼓艺术之乡”的美名。

田爱云,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开封市田爱云二夹弦剧团团长。为二夹弦艺术的传承发展付出了巨大的心血。田爱云二夹弦剧团是全国唯一一个阵容整齐的二夹弦剧团,被戏剧界称为“天下第一团”。

程民生,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评审专家、河南省重点学科(中国古代史)第一带头人;出版学术专著《宋代地域经济》等10余部。

孙润田,开封市餐饮协会高级顾问,被誉为“中原饮食文化活字典”。在饮食业从业近50年,孙润田为开封饮食文化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曾被推举为中国“八大古都(开封)文化使者”。

屈春山,作家学者,他围绕开封题材,出版30多部文学专著及影视剧作品,多次获省级、国家级大奖。在弘扬焦裕禄精神,塑造“文化愚公”李公涛等方面为开封文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朱巧云,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原开封市豫剧团团长,1995年,朱巧云荣获中国戏剧最高奖第十三届“梅花奖”。朱巧云的艺术成就和先进事迹已被选入《当代戏曲表演艺术家名人录》等文集。

宋喜信,原开封市建委副主任,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现任中国城科会名城委委员、开封市文物保护专家组成员;主持编制《开封清明上河园详细规划》等;策划指导出版《开封繁塔石刻》一书,并撰写《现开封繁塔为宋代原型论》一书。

张玉发,原市园林处副处长、市菊花文化产业发展协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从第一届开封菊会开始,张玉发拍摄了多届开封菊会的历史资料,多次担任《开封菊花志》主编。作为菊花文化节最深情的守望者,他见证了36载盛会的辉煌历程。(董伦峰 程文倩)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