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廉政文化搭上“绿色邮车” 打通监察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米”

2019年07月01日17: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老人家,这是‘清风邮路’专用信封,请您收好。如果您有需要举报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可以通过‘清风邮路’专用信封免费寄递举报材料。”6月29日上午,当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河南省郏县分公司安良邮政所投递员郭亚峰来到神前村投送包裹时,把一封“清风邮路”专用信封交到了农户刘先生手中。

和全市数千名工作于一线的邮政人员一样,在邮递员这个身份之外,郭亚峰还有一个身份---“清风邮路”志愿者,他们借助邮政遍布城乡的服务网络和邮递员“走千家、进万户”的工作优势,在涉及民生民利的社保医疗、教育、科技、扶贫、农补、水利建设项目资金等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活动,将政策法规与廉政理念一道送进千家万户。

去年,《监察法》的实施,将包括基层村干部在内的公职人员全部纳入了监察范围,从而实现对公权力的监察监督全覆盖。然而,由于点多、线长、面广,如何打通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米”,成为了摆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面前的一道难题。为此,平顶山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平顶山市分公司等单位,举办了“清风遍鹰城”主题宣传活动。一年来,累计发行《清正廉洁(一)》特种邮票1.35万余套、《清正廉洁》系列邮资封片2.1万余枚,发放“廉政家书”8000余封,播放廉政电影4000多场次,举办大型廉政文化活动1000多场,参加干部群众十万余人次,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氛围。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今年6月,平顶山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局、市农机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平顶山市分公司等单位再次启动了“清风遍鹰城”主题宣传活动。在6月28日的开幕式上,“清正廉洁”主题邮局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市纪委监委现场授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平顶山市分公司“清风邮路”志愿单位称号,并开通“清风邮路”便民绿色通道,并“爱心保夏粮”保险捐赠仪式、廉政电影农村行等活动。

“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廉政建设是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前提,今年,我们将注重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和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开展活动,进一步做好农村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力,牢牢筑起一道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为维护和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新贡献。”平顶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建民说。

据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平顶山市分公司总经理万松博介绍,下一步,他们还将通过邮政遍布城乡的服务网络和市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放映网络,走乡进村播放廉政影片。同时,依托全市邮政营业网点,以乡镇邮政金融网点设立“清风邮路”服务站,公布监督举报、咨询服务电话,摆放相关廉政信息、扶贫信息及惠农宣传资料,通过“农户助廉”,为实现乡村振兴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蔡长伟 李修乐 孟凡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