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总工会庆“七一”建党沙画艺术展暨第十六届职工技术运动会沙画技能竞赛圆满完成

2019年07月01日17:45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27日消息(记者 彭华刘雷)6月27日上午,郑州市总工会庆“七一”建党沙画艺术展暨第十六届职工技术运动会沙画技能竞赛在市郑州市总工会礼堂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郑州市劳动竞赛委员会主办,旨在庆祝建党98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拓宽技能人才成长渠道,促进全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升郑州市实用型技能人才业务水平。

  郑州市总工会副主席宋少丹、副调研员张玉剑、河南省工艺美术学会名誉会长刘延忠、会长刘志钧、郑州西亚斯国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郭新生、河南省农业大学教授孟滨、郑州市工艺美术学会会长姚瑞敏等领导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宋主席在致辞中说,职工技能竞赛是学技术练本领的重要方式,是所有参赛选手个人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的演绎,更是对各单位重视职工技能素质的提高、推进人才选拔和培养的一次检验。他表示,郑州市总工会举办职工技术运动会已有十六年之久,职工技能竞赛是提高广大职工素质的重要载体,对全面提升职工队伍业务素质,促进各单位可持续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通过竞赛的开展,企业必须把挖掘人才、培养人才、储备人才、使用人才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要务,此外,一定要讲求实效、提升精神、强化保障,保证竞赛的圆满成功,并期待参赛选手们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经过激烈的角逐,30号选手武艺获得第一名。(央广网 刘雷 摄)

  沙画是一种古老而传统的艺术表现形式,沙画创作主要讲究的是作画者的手法和沙子与底部亮光形成的独特影像,通过沙子的布撒和抹除在白色玻璃背板上形成千变万化的动画似的短片效果,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这种动态展现形式具有一种能直达人内心的柔软力量。

  据悉,此次竞赛以“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为主题,来自全市的30位沙画艺术家需以独特的视角,用沙子诉说情感,绘制出精美的艺术作品,以这种独特的表演形式向党致敬,向祖国献礼。

  本届职工技术运动会参赛选手不乏省内知名艺术家,有中原沙画大师之称的武艺作为选手也参加了此次竞赛。“一撒、一抹、一勾、一挑、一拍”,只见他滑动几下手指,面前的胶硬板上便行云流水般地勾勒出绵延的山脉,传神的人物形象展演可见其极高的艺术修养。将国画的精髓贯穿在每一把沙子里,是武艺的创作特色,他的沙画极具中国古风灵韵又融合了现代时尚气息,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手法及画面表现形式。

  另外一位参赛选手表示,尽管比赛项目就是他平时的工作,但比赛时还是有点小紧张。能够参加本次比赛心里很是高兴,一方面可以和同行切磋技艺,取长补短。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到和同行的差距,激发自己钻研业务、学习技术、练就技能的工作热情。希望通过比赛能使自己的业务水平有所提升,从而更好地工作。

  市总工会领导认真观看了竞赛过程,对竞赛流程、竞赛规则、评分标准及参赛选手的精神面貌表示了高度认可。

  经过激烈的角逐,30号选手武艺获得第一名。

  此次竞赛,不仅将沙画这种动态变幻、独具包容性的艺术形式展现给大家,在选手的对抗交流中,又互相学习与提升,现场观众均可感受到选手的“工匠精神”与创新力量。参赛选手们认真对待比赛项目,全身心投入到竞赛项目中,将竞赛视为锻炼自己,提高自身能力的机会,达到“以赛促训、以训促学”的目的,为打造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