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牛角岭:幸福的日子细水流长

2019年07月02日14: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7日中午,汝州市蟒川镇牛角岭村,78岁的贫困户李诗意下地干完农活,拧开水龙头,一股清水从管道涌出,咕咚咕咚大口喝进嘴里,顺势淋在脸上胳膊上,很享受的一幕。“活了半辈子终于喝上自来水,俺这深山里的水可甜,又解渴又解暑,不信你尝尝。”李诗意高兴地说。

地处深山的牛角岭村,吃水难一度成为制约该村经济发展和村民生活的“瓶颈”。“早些年村里在西沟打了好几口井都没打出水。实在没办法,俺只好跑到三四里外的木厂村的庙岭挑水吃,有的还跑到宝丰县观音堂林站的南水峪村挑水吃,一来一回七八里地都是山路,挑一担水需要半天。”说起当年四处“找水”的日子,李诗意记忆尤深。

2016年,汝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驻村工作队入驻该村,与村“两委”干部一道为解决村民吃水问题四处奔走。经过多方筹措资金,请专业勘探钻井施工队,2018年9月在村南侧的河沟打出了一眼深193米的水井,“因为水压高,井水喷涌而出,离地面有两三米高,各家各户拿桶、盆来存水,像过泼水节一样的欢乐场景,俺这辈子都不会忘!”该村村委会主任李钳子说。

有了水,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又把废弃几十年的水塘扩修,建成一个封闭式大水窖,并做了防渗水处理,把井水通过400多米长的管子引到水窖里,修通接入各家各户的水管,牛角岭人第一次在家喝上了甘甜的自来水。

这眼深水甘泉改写了牛角岭人祖祖辈辈缺水的历史,也让村民看到了脱贫的希望。2017年,村“两委”带领村民采大力发展薄皮核桃、中草药等市场前景好、辐射带动强、增收见效快的生态养殖产业。鼓励贫困户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在房前屋后种植特色水果、蔬菜,发展养羊、养牛、养鸡、养蜂等养殖产业。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大力发展旅游扶贫项目。2018年5月12日,该村的火车旅馆开门纳客,吸引了众多游客,不但为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还为村里生产的农特产品提供了销售渠道。

“家家户户喝上了自来水,生态养殖和庭院经济也走上了正轨,现在牛角岭村人人干劲十足,接下来就是给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助力村民增收致富。”该村党支部书记冯中苍说,今后牛角岭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快,致富奔小康将不再是梦。(蔡长伟 王婉璐 郭营战)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