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王庄镇:特殊人群关爱中心让老有所依

2019年07月02日16: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住在王庄镇特殊人群关爱中心,这里吃得好住的美,晚年生活能得到更好的照料,我很满意!”新野县王庄镇曹营村三组77岁的曹保衣热泪盈眶地说。

今年77岁的曹保衣和31岁的侄儿曹线平,之前在村里居住的时候没人照顾,邋里邋遢,侄儿曹线平也是吃了睡睡了吃,吃的很胖,现在都居住在王庄镇特殊人群关爱中心。这里环境优美,有专业的医生和护工定期为他们进行检查和护理,平时还能与院友们打打牌、看看电视,到吃饭的时候曹保衣还主动帮护工盛饭、端饭,吃完后还帮助刷碗,平时没事的时候也会帮助打扫打扫院子,变得很积极主动,自己的晚年生活得到了保障,侄儿以后的生活也得到了保障。

新野县王庄镇自2018年7月以来,因地就宜,委托医疗机构对原计生站进行了改造升级,建成了特殊人员关爱中心,另投入20多万元专项资金,对无自理能力贫困人员进行集中收纳。依托卫生医疗机构的条件,既能够有效治疗入院人员病情,又起到了兜底保障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关爱中心目前拥有20个床位,已入住16人。

关爱中心改造资金、委托医疗机构员工发放工资、入住贫困户吃喝三项资金来源均为镇政府财政提供补贴解决,由镇政府财政提供补贴解决贫困户吃喝,不向贫困户收取任何费用,由卫生医疗机构配备3名医生和2名护士,与卫生医疗机构病房施行统一管理,每天定时对入住人员进行检查和护理,依托原有计生站改造建设,充分利用现有设施资源。特殊人群关爱中心解决了大量因病、因残家庭富余劳动力的后顾之忧,使这部分劳动力能够从照顾家庭重度智力或肢体家庭成员烦劳中解脱出来,为脱贫增收甩开了手。(生俊东 李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