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半坡店乡积极探索“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

2019年07月02日16: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半坡店乡积极探索“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路子,通过支部引导、党员带头、能人带动、基地联动、群众参与的“党建+X”发展模式,以乡党委书记王兆峰为第一指挥,半坡店乡24个行政村1584名党员分类施策、因村制宜,实现党建引领助推经济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

“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支部领着奔富路。由村党支部牵头,依托优势产业,以木易牧业家庭农场等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为脱贫载体,将发展大户与贫困群众精准对接,变“输血”为“造血”,将党支部的组织优势与合作社的经济优势相结合,帮助贫困户找到长期稳定的致富增收路子。

“主任+责任组+贫苦户”,结对共建同致富。选优配强帮扶队伍,强化脱贫责任组管理,压实脱贫攻坚责任。根据贫困户发展需求,发挥对接帮扶作用,列好精准帮扶“菜单”,充分运培训就业、产业带动、教育扶持、社会救助等扶贫政策,因户施策、对症下药,实现了全乡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形成了齐心协力合力攻坚的良好态势。

“党员+致富能人+贫困户”,能人带着穷人富。鼓励全乡党员干部“亮身份、践承诺、赛实绩”,动员党员干部“结穷亲、帮穷户、拔穷根”,结成扶贫帮带对子。鼓励乡村企业、个体户、种植大户等致富能人的帮带作用,有效地实现了帮带引领脱贫致富。(程文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