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种植大户彭红政:靠山吃山 发展乡村旅游

2019年07月02日16: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6日,驱车走在叶县辛店镇桐树庄村的山路上,绕过千年银杏树,走过“王府山”门楼牌坊,便能看到写有“唐山寨”字样的自制路标。

按照指引往前走,山路虽然弯曲,但是新铺的水泥路平坦整洁。道路两旁绿植密布,仔细看会发现竹子、松树点缀其中。

爬过一段弯曲、陡峭的山坡,眼前豁然开朗——一家被绿植、花朵环绕的农家院映入眼帘,这里是村民彭红政的家。

靠山吃山,规模种植果树

今年47岁的彭红政是土生土长的桐树庄村人,受父辈的影响,从小就对种树非常在行,“靠山吃山”的理念也深植心中。早年,村里的邻居们都外出打工,年轻的彭红政却在家乡种起了果树。“说起来,我算是俺村种植果树最早的。”彭红政说。

辛店镇地处叶县东南浅山丘陵地带,彭红政居住在桐树庄的彭岗自然村。村里只有二十几户人家,但是人均荒山有几百亩。

1998年,乡亲们都还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口粮地种植庄稼的时候,彭红政就开垦荒山,在自家山上种满了桃树、枣树、梨树等,他还发展林下经济,在树下套种红薯、芋头、南瓜等农作物,并在林下养殖鸡、鹅等家禽。这在当时封闭落后的农村来说非常超前,很多村民都对他的行为嗤之以鼻,觉得他不好好种地就是不务正业。

彭红政丝毫不受他人影响,坚持自己的致富之路。由于嫁接技术好,他不仅卖果子还经营树苗,附近乡村的很多村民都买过他的树苗。就这样,靠着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彭红政家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看到彭红政靠种植果树发家致富,村民们也纷纷效仿。但是除了村民们开垦出来的土地,还有很多荒山闲置着,彭红政就招揽自己的朋友来此租地。把自己种不了的土地租出去,村民收租金,租户种果树,可谓是一举两得。

2011年,通过彭红政的介绍,陆续有来自叶邑、龙泉以及舞钢市等地的人来彭岗村租地种植果树,累计1000多亩。2012年,彭红政和他的朋友们成立了唐山寨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

转变思路,经营农家乐

随着群众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周末、节假日去王府山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彭岗村是上山游玩的必经之路,看着来来往往的车辆,彭红政有了致富新思路——办农家乐。

2014年,在外打工的妻子回到家乡,夫妻俩把山上自家的老宅翻新,请了大厨和帮工,开起了农家乐。“这样可以让来此游玩的游客有个歇脚地,我们也可以增收。”彭红政说。

俗话说“夫妻同心,其利断金”,他们吃苦肯干,一心想着把生意做好。上山的路不好走,就自己花钱修,菜的味道不好,就潜心研究。后来,彭红政的妻子自己做了大厨,他们一人干着几个人的活,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近年来流行果园采摘,彭红政就又在山上种植了核桃、板栗、山楂、桑葚等时下比较受欢迎的果树,来吃饭的客人可以免费采摘各种果子。“以前要把果子摘了拉出去卖,没少费事作难。现在,随着俺这儿名气越来越大,不少游客自己上门摘,给我们省了不少事,价钱还给得高。”彭红政说。

随着全县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叶县规划建设了南部山区旅游线路,不仅能经过多个特色山果种植基地,同时还能将境内的燕山水库、石门水库及王府山、老青山等景点“银线串珠”。

“旅游线路刚好从俺家门口经过。这可是件大好事儿,到时候肯定能吸引更多的游人来观光旅游。”彭红政对发展农家乐的信心更足。

梦绿满山,发展乡村旅游

想做好乡村旅游,光靠农家乐还远远不够。“去王府山游玩的人,很多都是冲着山下那一大片毛竹林来的,游客在那里拍照、赏竹,流连忘返。所以我也想多种竹子,形成一景,让游客来了就不想走,利用生态带动经济发展。”彭红政说。

浙江省安吉县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典型。2017年,彭红政专程到安吉实地考察:“开车走在被竹林环绕的路上,那种心旷神怡的感觉无法用语言形容。”彭红政说,他想把这种感觉带回家乡,让人们不用跑那么远就能享受到生态带来的这种感受。而且竹子四季常绿,可以与冬天落叶的果树形成色彩上的互补,增添景致。

今年春天,他再次来到安吉县,花4万余元买了1800株竹子。回来后,他把竹子免费赠予村民,一户七八棵,户户都有。在他的指导下,村民把竹子种在房前屋后。“独树不成林,想要打造一条百余公里的竹林长廊,就要大批量种植竹子。”彭红政说。

经过他的精心培育,如今竹子都已长成几米高,有花毛竹、黄杆乌哺鸡竹、毛竹等多个品种。此外,不适合种植竹子的石头地,他专门买了5000余棵松树,并免费分了2000多棵给村民。

面对家人的埋怨、村民的不解,他却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做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值得!旅游线路开通后我打算带头发展民宿,让老少爷们儿都能依托风景赚到钱。”

“以后竹子、松树长满山,春有花、夏有果,树常绿、景常新,一定会吸引大批游客来此游玩。”畅想美好的愿景,彭红政开心地笑了。(蔡长伟 吴丁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