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执行典型案例

2019年07月02日16: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日上午,河南省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记者及社会各界通报“基本解决执行难”以来执行工作开展情况及典型案例。南阳中院执行局副局长张万波通报执行工作情况,综合处处长焦怡琳发布典型案例,新闻发言人、政治部副主任赵晖主持新闻发布会。

张万波副局长介绍,三年来,通过“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攻坚战,南阳法院执行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基本形成了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执行工作模式实现了重大变革,有力促进了执行权依法规范高效运行,有效清理了一批长期形成的历史欠账,有效解决了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痛点难点问题,逐步形成了反规避执行的高压态势,法院内部和社会各界对执行工作认识发生了重大转变,为营商环境改善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截止今年6月底,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03679件,执结92349件,执结率89.7 %,执行到位金额484.4亿元。南阳两级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58372例,限制高消费85836例,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罪犯390人,拘留8635人次,限制出境3388人次,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了法治南阳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如期实现了“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市委、市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联动部门的鼎力配合,根本在于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同时也是全市法院广大干警,特别是执行干警奋力拼搏、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结果。

为切实巩固全市法院三年多来解决执行难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全市两级法院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把执行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狠抓落实;不断加大强制执行力度,用足用好失信名单、限制消费、查封、扣押、冻结、搜查、罚款、拘留等执行措施,推进一批“骨头案”快速执结;不断推动执行管理模式的改革,建立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确保执行工作常态化高效运行;不断强化执行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财产网络查控系统,真正让“老赖”无处遁形;持续加大执行宣传力度,确保声势不降、力度不减,切实提升执行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推动南阳法院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会上,南阳中院还从全市法院近期办理的执行案件中挑选七起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布,进一步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认识执行工作,努力营造尊重生效判决、崇尚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生俊东 王柑楠 郑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