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人民医院举办感染性疾病诊疗与防控学术研讨班

2019年07月02日16: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5日上午,开封市人民医院举办的市级继教项目“感染性疾病诊疗与防控学术研讨班”隆重召开,该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崔巍、开封市卫健委医政医管科科长乔俊梅、河南省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程剑剑、检验科微生物专业组组长王山梅、感染管理科主任张付华、郑大一附院东院区呼吸内三科主任王红民、开封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金晓烨、影像科副主任张婷玉、重症医学科贺丽教授参会并授课。会议由金晓烨主任主持,崔巍院长和乔俊梅科长分别致词后,学术会议正式拉开帷幕。

河南省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程剑剑在《2019河南省AMS推进计划》专题讲座中,分享了国家抗菌药物管理的最新政策,分析了河南省细菌耐药的严峻形势和原因,还分享了省医如何将抗菌药物管理这项工作做细做实,如何从行政管理型转变为行政管控+业务支撑模式。提出了2019年我省38家抗菌药物管理示范医院的共同目标、推进计划以及2020年的行动计划。

开封市人民医院贺丽教授在《抗感染效果不佳的对策》专题讲座中,分析了抗感染治疗效果不佳时应考虑的因素,从抗菌药物的药动学、各种病原菌的治疗、耐药性的对策等逐条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最后强调更换抗菌药物时要有依据。

河南省人民医院检验科微生物专业组组长王山梅教授带来的《进化角度看LRI的检测报告》课题中,以案例和大量的实验室数据分析了各种细菌、真菌和病毒的特点,针对病原体如何选用药物。提出未来临床实验室要从病原学到感染后人体免疫水平测定,到立体看待实验数据在疾病转轨中的动态变化对治疗的指导发展方向,要多维度多角度看待感染性疾病本质。

本次研讨班共有来自全市及各县区各级医疗机构的500余名人员参会,涉及医疗、护理、微生物、药学、公卫、感控、医政管理等多个学科多个部门,本次会议的举办对于促进多学科参与院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力地推动了开封市各医疗机构多学科参与、多部门协同的院感防控新模式的构建。(董伦峰 程文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