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六月六 新郑市将举办第二届中华父母节暨恭拜黄帝嫘祖活动

2019年07月02日16: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日,大河网从新郑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二届中华父母节•己亥年恭拜黄帝嫘祖仪式将于7月8日(农历六月六)上午9点50分在具茨山主峰风后岭隆重举行。

相传农历六月初六,轩辕黄帝娶嫘祖为正妃,生玄嚣、昌意二子,其后皆有天下,自此开启了中华民族开枝散叶、繁衍生息、赓续绵延的光辉历史。据专家统计,中华姓氏大多数出自黄帝与嫘祖之后。新郑市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故里、故都,对海内外炎黄子孙具有强烈的感召力、凝聚力、向心力。具茨山风后岭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与中华民族之母嫘祖八拜成婚的地方,这里自古就有礼拜轩辕黄帝和嫘祖的习俗。

崇祖敬祖,追思先祖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第二届中华父母节与举办了十八届的恭拜黄帝嫘祖活动相结合,可以更好地纪念黄帝与嫘祖,弘扬炎黄文化,进一步坚定民族自信。本次活动是对既有活动的进一步发展与弘扬,也是对中华孝德的一次光大和传承。

新郑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张天伟介绍,今年的活动将由河南省孝文化促进会、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主办。中共新郑市委宣传部、新郑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新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新郑市妇女联合会、具茨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管委会承办。

张天伟说,本届活动将在传统恭拜黄帝嫘祖六项议程的基础上,继续弘扬中华父母节的专项内容,首次开设了“弘扬好家风助力新时代”中华父母节文化大讲堂,以传承良好家风,助力社会文明,崇孝敬祖,致力中华民族复兴为主题进行专题讲座。


继续弘扬“中华父母节”一方面可以为年轻一代孝亲提供更好的机会,提倡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另一方面这些节日可以成为年轻一代弘扬孝亲精神的推动器,也是孝道教育的最好载体和抓手,更能促进民族和睦,家国和谐,传承和光大中华文明。

此外,在这次发布会上同时进行了长篇历史小说《轩辕大帝》新书发行仪式。这部长篇历史小说是在新郑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大力支持下,由河南作家、新郑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刘宏民创作,由河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刘宏民深耕黄帝文化几十年,他用长达20年时间完成了这部120万字的历史巨著,在充分尊重历史真实性的基础上,全面、客观再现了黄帝时代的社会风貌、历史进程,全方位、多视角地塑造了炎帝、黄帝、蚩尤等古代先贤及先民为创建文明祥和社会,开拓进取、努力奋进、艰苦卓绝、如诗如画的人生经历与心路历程。

小说《轩辕大帝》不仅故事饱满,情节曲折生动,具有很强的可读性,而且也具有相当的思想深度。这部历史长篇小说的出版,也是新郑近些年来黄帝文化研究的重要成果之一。刘宏民在发布会上说,黄帝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反映出中华民族文化具有博大精深而又常新的生命力。黄帝文化的传承弘扬,对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新时代文化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