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输血”变“造血”产业助脱贫

2019年07月02日16: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趁太阳不太毒把全村走一遍,既然享受着党的恩惠,咱就得把工作做好。”7月1日一大早,叶县辛店镇新杨庄村村民常秋香就在村里通知,60岁以上建档立卡户要把养老金存折送到村委会复印存档。

新杨庄村47岁的边国安因车祸高位截瘫,一家四口人,属因残致贫。为帮助其增加家庭收入,村两委安排其妻子常秋香从事乡社保所公益岗位,每月收入1420元。

该村第一书记王超介绍,为保证贫困户产业多重覆盖,村里还为边国安家申请了国润牧业脱贫助力贷,每年分红4500元;“生猪代养”三个月可分红1000元。另外,他家养了20多头猪,享受到了到户增收4000元。

“虽然我失去了劳动能力,但政府照顾得好,等于坐着就把钱收了。”边国安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一个残疾人能享受到这么多扶贫优惠政策。

而这些得益于叶县强力推进产业扶贫,实施多重产业叠加,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多项致富项目,让每一名贫困群众有业可从、有企可带、有股可入、有利可获。

而家住田庄乡孙娄庄村46岁的贫困户武爱军也是叶县产业扶贫众多受益人之一。

武爱军一家4口人,丈夫孙伟锋因病丧失劳动能力,12岁的儿子患先天性眼部疾病,女儿在读初中,家中全靠她一人维持生计。“外出打工赚钱照顾不了家,在家又没有收入。”前些年,武爱军天天发愁。

去年3月,两公里外的东李村村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建成并引入望三江公司,扶贫干部便把她介绍到了公司务工。“这个厂不仅离家近,关键是还可以把活儿带回家做,对我来说真是太方便了。”如今武爱军每个月能拿两三千元工资,现已光荣脱贫。

扶贫开发绝对不是“等”“靠”“要”。避免“被脱贫”,拒绝“养懒汉”。叶县以产业为基,变“输血”为“造血”,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全力以赴稳增收。

保安镇官庄村赵朝阳种植50多亩黄金梨,不仅从贫困户变成了农业科技特派员,还荣获“河南省脱贫攻坚奋进奖”;常村镇尹湾村徐安进种上了“价值不菲”的羊肚菌,靠着科学和勤奋走上脱贫路;龙泉乡白皓庄贫困户曹海成,在县农商行、国润牧业的帮助下,靠养牛发家致富,如今已发展到4头,日子越过越殷实,去年被评为全县脱贫之星……

光伏发电、特色种植、畜牧养殖、加工业、电商流通、乡村旅游,贫困户根据自身条件自主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增收。(蔡长伟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