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县警方摧毁一个“套路贷”诈骗团伙

2019年07月03日09: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借贷1500元,半年翻到25万”。6月28日,这个“套路贷”诈骗犯罪团伙10名成员被逮捕,27成员被取保候审。嵩县公安局4个多月的连续奋战,抓获犯罪嫌疑人39名,彻底摧毁一个以“套路贷”为诈骗手段的犯罪团伙,

2019年2月份,在嵩县打工的外地人刘某到嵩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案称,其在一个网络借贷平台上贷款1500元,在犯罪嫌疑人的引诱下,半年内历经十多个网络借贷平台,由最初的1500元翻到25万,因无力偿还贷款,受害者本人及亲属屡次遭受犯罪团伙的侮辱、谩骂、甚至威胁其本人及亲属的生命安全,使受害人精神几乎崩溃,家庭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接报后,刑侦大队分析此案件属于“套路贷”诈骗案件,而此类新型犯罪案件我们县局截至目前尚未侦办过。副局长郭喜峰、主抓经侦副局长李庆九、刑侦副局长李万军多次召集刑侦大队研判案件,制定侦查思路,决定尝试侦查此类案件,严打“套路贷”诈骗犯罪,为群众挽回损失。刑侦大队受命后,随即着手侦查工作,郭永波大队长带领相关人员到市局刑警支队反诈中心两次取经学习,为侦破“套路贷”诈骗案件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高惠强局长到任后,确定了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之一是向网络新领域黑恶势力延伸打击,向潜伏更深、伪装更强的黑恶势力深挖,此类犯罪也是扫黑除恶打击重点之一,要求办案单位借鉴本市其他兄弟单位侦破“套路贷”成功经验,务必做到首战必胜。

专案组从骚扰受害人的催款电话及短信查起,然而经过核实上百个骚扰电话均查无此人,系使用网络电话拨打,无法落地到人,此路不通。通过网络查询,几个网络借贷平台地址都是查无此地,留的地址都是假地址,也不行!看着近在眼前,网络上轻点鼠标就能找到的诈骗平台,可就是神龙见首不见尾,始终无法落地到人。专案民警们并不气馁,多次询问受害人,从细枝末节处寻找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在调查受害人大量的通话、通讯记录过程中,发现受害人曾经接到过一个微信号的恐吓信息,通过查询该微信信息,虽然依然无法确定嫌疑人身份,但发现该微信仍然活跃,便以受害人身份,试着和对方取得联系,于5月20日通过该微信得知了嫌疑人位置,案件露出一线转机。事不宜迟,专案组立即赶赴嫌疑人可能藏身之地,经过缜密侦查,发现嫌疑人所处的郑州市区某写字楼,是一家专门为网贷平台从事催款业务的催收公司“河南汇信公司”,办公楼内包含总经理赵某在内的员工共39人,全部都是从事“催款”业务,都是本案的嫌疑人。

专案组在向县局党委汇报后,决定以大兵团作战形式闪电出击,精准打击,尽快收网。20日下午,专案组会同经侦、巡警、刑侦、网监等70名警力驱车赶往该写字楼,将其中的37人全部控制,并迅速押解回嵩。经讯问,37名嫌疑人对参与“套路贷”诈骗犯罪供认不讳,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之中。(张扬 胡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