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召开高质量推进“一村(格)一警” 暨派出所基础工作攻坚现场会

2019年07月03日14: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日上午,周口市高质量推进“一村(格)一警”暨派出所基础工作攻坚现场会在鹿邑召开。350多名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鹿邑县公安局新业务用房、鸣鹿派出所、高集派出所、海景警务室、大白警务室等地,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刚参加观摩并在推进会上作重要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周口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新敏对全市下一步如何强力推进“一村(格)一警”暨派出所基础建设工作进行具体的安排部署。

近年来,鹿邑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一村(格)一警”暨派出所基础建设工作,站位高、投入大、保障强、工作实、效果好,整体工作走在了全市的前列。鹿邑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政府出资招聘、公安管理使用”原则,严格辅警招聘条件标准,先后分六批招录730余名专职辅警,填补了以往村居社区的警力盲区。率先自主研发运行“鹿邑一村一警系统”、利用移动采集端APP等信息化系统,助力传统工作模式。去年10月,鹿邑县公安局依托“一村一警”机制建设,创新开展“百警驻百村”活动,组织100名优秀党员民警、辅警进驻先期筛选的100个治安乱点村、组织软弱涣散村、贫困村兼任行政村党支部副书记或综治特派员,聚焦靶心、攻坚克难。百警驻百村活动开展近一年来,100个重点村的违法、犯罪发案数同比下降86%,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39%,有效避免民转刑案件23起,各类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90%以上,群众信访上访量大幅下降。全县驻村民警先后排查矛盾纠纷1013起,化解矛盾纠纷965起,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会议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要高点站位,真抓实干,扎实推进“一村(格)一警”工作向纵深开展;要明确思路、强力攻坚,坚决打赢派出所基础工作攻坚战;要科学统筹、狠抓落实,确保“一村(格)一警”及派出所基础工作攻坚取得实效。

吴刚在讲话时指出,全市政法机关要提升站位强担当,强化保障聚合力,严管厚爱铸铁军。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乡村治理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坚持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作为主攻方向,坚持把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促进农村和谐稳定作为根本目的,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乡村治理体制,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吴刚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事多,喜事多,要切实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做好预防“民转刑”命案防范,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各地各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预防“民转刑”命案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坚持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坚决防止“民转刑”命案的发生。

王平在主持讲话时指出,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抓好“一村一警”工作的现实重要性和深远意义,迅速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各级智慧和力量凝聚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重大部署上来。工作推进中,要务必压实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政法综治的协调责任、公安机关主业主责责任、相关部门配合责任,压力要自上而下传导,逐级压实,形成推进工作的最强合力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王平强调,大庆安保即将进入攻坚阶段,在为这个特殊历史时期,维护全市的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更为重要。各地要以“平安守护”专项行动为抓手,以“五个严防、三个确保”为目标,以“一村一警”和基础信息网络建设为平台,抓住情报信息这个先手,突出风险防防控这个重点,努力把各类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坚持打防结合、整体防控,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全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周口市各县市(区)政法委书记、主管政法工作的副市县(区)长;市公安局相关党委委员;各县(市)公安局局长,分管治安、科信工作的副局长,治安大队大队长,科信科(股)长,各派出所所长;市局各分局局长,分管社区警务工作的副局长,社区警务大队大队长;市局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上述活动。(苗海波 李治 郁发顺 石中华 吴顺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