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反腐倡廉现代戏《生日泪》许昌首演 震撼观众

2019年07月04日09: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十香菜,品格端。洁身自好抵虫害,只留清气在人间。”“不是自己的饭碗不要端,不是自己的衣裳别往身上穿!”“官再大不能对百姓冷脸,为百姓做实事才是好官!”7月1日,大型原创反腐倡廉现代戏《生日泪》在河南省许昌市演出,两千名党员干部以观演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

《生日泪》由襄城县越调剧团历时一年多创作而成,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王香云担任导演、中国越调网创始人郭庆璋担任副导演、褚玉闽和谢梦涵任编剧,是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之作,也是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预热升温的具体行动。据了解,襄城越调艺术传承百年,该团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单位,近年来先后创作了《大明朱元璋》《智审荀俯案》《牵挂》《守望》等优秀戏曲作品,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好反响。

《生日泪》讲述了一个农民的儿子从考上大学到为官一任再到深陷囹圄的全过程,剧本的创作和排演打破了常规,以三个不同时期的潘志强为背景再现了他的人生经历。该剧采用倒叙的表现手法,综合多种舞台艺术手段,生动展现了主人翁通过个人奋斗走向人生辉煌,最后锒铛入狱的经历,让观众受到深深震撼。主人翁因腐败对党的事业、群众的生命财产带来危害的同时,也给家庭和亲人带来了灭顶之灾。该剧以跌宕起伏的情节设置、耐人寻味的故事讲述、入木三分的精彩演绎深深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成功地展现了贪与腐、情与法、邪恶与正义的较量,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

河南省文化厅原正厅级巡视员、戏剧评论家董文建,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原许昌市政协副主席齐飞等对《生日泪》的编排给予了高度赞扬,认为剧本主题鲜明,立意高远,紧贴当前社会热点,鞭笞腐败,弘扬清风正气,契合了党中央反腐倡廉的中心工作;整场戏剧架构流畅、舞美清新,具有较强的感染力,是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

襄城县委书记宁伯伟表示,《生日泪》通过对主人翁人生轨迹的生动展现,深刻阐释了“廉”则家和业兴、“贪”则家破人亡的道理,有利于强化广大党员干部“以廉为善、以廉为孝、以廉为荣、以廉为爱”的观念,是一部反腐倡廉的精品力作。

6月28日晚,河南省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袁勇、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委统战部部长王文杰等与观众一同观看了《生日泪》演出。

据悉,《生日泪》将于7月10日代表许昌市唯一入选剧目亮相第八届黄河戏剧节(县区级暨民营院团组)。黄河戏剧节是由河南省文联、河南省剧协联合各省辖市共同主办,是河南省全力打造的一项文化品牌,现已成为一个立足河南、辐射黄河流域、影响全国的重要戏剧赛事。(李海峰 武鹏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