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县朱庄村:乡村振兴美了村庄 富了百姓赢了民心

2019年07月05日09: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花草锦簇,修竹掩映,古色古香的护墙,整洁素雅的民居,空气中飘荡着花香,红灯笼洋溢着喜庆……

这里是孟津县城关镇朱庄村,以制作时令美食碾馔而闻名,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环境整治提升 从一处美到处处美

“以前俺村可没现在这么美,广场虽然建得漂亮,但村里猪圈多、厕所多、垃圾多,家家户户房门前都是乱搭乱建的棚子……”正在凉亭里面消遣的朱书刚老人说。

2019年3月,朱庄村被确定为全县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一场以“拆违、清杂、植绿、改厕”为内容的攻坚战在全村打响。

“那段时间村组干部加班加点,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朱庄村党支部书记朱亚静说。“群众动员会每次都开到晚上10点,积极性全被调动起来了!”十几天时间,全村拆除违建房屋、猪羊圈舍、简易棚房50多处、2000多平方米。

街道亮堂了,陈年垃圾也得到彻底治理,3月底朱庄村成为全镇第一批通过第三方公司垃圾清零验收的村庄,并建立起长效保洁机制。

小厕所,大民生。通过实施“厕所革命”,朱庄村160多座旱厕全部改造成了卫生厕所,有的农户还对卫生间进行了精装修,整洁美观程度可与城市家庭媲美。

与此同时,1万余棵竹子、百日红、红叶李、桂花、海棠及小杂果种到了道路两旁和农户房前屋后,昔日垃圾杂物堆放地变成了花园、菜园和果园。

大整治换来大变样,如今的朱庄村入村有景观路、村内有小游园,街道靓、庭院美,处处彰显着美丽乡村的风貌。

小村庄举办碾馔节 群众致富有门路

5月17日,朱庄村举办了第二届碾馔美食节,场面异常火爆。“美食节原定只有一天,但来的人太多,供不应求,只好又延长了两天。”朱亚静说。

美食节打响了“朱庄碾馔”品牌。往年碾馔上市时间只有一个月,但今年朱占红夫妇投资建起了家庭冷库,多卖了一个月,收入超过8万元。

朱亚静介绍,像朱占号、朱占红这样的大户旺季时几乎每天都能销售到3000元以上,最少的农户经营额也都超过了400元,平均在1000元以上,效益是传统小麦种植的10倍。

朱庄村现有1550余亩耕地,其中小麦种植面积1100亩,全村210多户常住农户超过四分之一都制作碾馔,本村的青小麦不够用就跑到邻村整亩整亩的买,许多贫困户通过卖碾馔顺利脱贫。

“下一步要想办法解决碾馔的长久保鲜问题,开发真空包装,冷储保鲜,走进超市、饭店,让人们四季都可以享受到碾馔美食,让小碾馔变成带动全村脱贫致富的大产业!”朱亚静说。

突出党建引领 群众参与是关键

“党支部就是群众的主心骨!”一段时间以来朱亚静深有感触,“以前村里遇到问题不知道咋解决,总是汇报给镇领导,现在我们主要通过‘4+2’工作法解决。”

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解决了朱庄村乡村振兴过程中遇到的很多问题。特别是在拆除违建过程中,充分运用法制宣传、群众评议、示范带动让“后进户”转变了思想,形成了共识,最终变成了自觉行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支部书记朱亚静就是全村的领头雁。3月份她家新添了一个胖孙子,掐指算算,她照顾的天数屈指可数,“没办法,主要是太忙了!”一向白皙的她脸晒得黑里透红。

50多岁的朱伟军是村委会主任,天天盯在村里解决问题。刚实施改厕时群众不理解,谁也不愿意先改,他二话不说率先扒了自家门前的旱厕。家里人口多,一楼没地方,他就把厕所改造到了二楼,别人家的卫生间是抬脚就到,他家男女老少去厕所还得上楼。

“没有群众参与的乡村振兴不能算是乡村振兴,村两委不能唱独角戏。”朱伟军说,“起初是党员干部干、群众看。后来群众受感动了,也就主动加入,村里的工作也就好开展了!”

在朱庄村党建文化广场对面,面积600余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正在改扩建中,“新设置了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民调室、乡村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建成后更接地气,既是党建阵地,也是百姓之家。”朱亚静说。

如今,在党建引领下朱庄村环境更美了,群众更富了,生活更甜了,一幅幅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张扬 崔晓辉 王利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