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襄城:兄妹情深六十载,孝老敬亲好楷模

2019年07月05日09: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宋凤英,襄城县湛北乡侯楼社区四组一位普通农家妇女。她照顾残疾的哥哥,无微不至,几十年如一日。她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成为人们敬仰的道德模范。宋凤英今年66岁,是侯楼社区四组居民,兄妹三个,妹妹宋丽出嫁到紫云镇老马洞村,哥哥宋宗贤是智力残疾二级,没有劳动能力,生活一直由妹妹宋凤英照料。

7月3日下午,襄城县关爱老年人志愿者协会的几名志愿者,在侯楼社区党支部书记赵根峰等社区干部的指引下,来到了宋凤英家中。大家进入院门时,宋凤英正在使用药剂给哥哥擦拭胳膊上的伤口。环顾整个院落,干净整洁,收拾得井井有条,院里的葡萄树结果累累。

面对大家的赞誉,宋凤英话语很平常:“谁让俺是一母同胞呢!党的政策好,村干部想得周到,我要为国家减轻负担,不给政府添麻烦。”据村主任刘付收说,宋凤英的哥哥是社区里的“五保户”,可以送到养老院。但是,宋凤英担心哥哥给别人添麻烦,坚持把哥哥赡养在自己家里。为此,宋凤英让爱人到大城市照顾外孙,自己和哥哥留在老家。宋凤英对哥哥不离不弃,精心呵护,几十年如一日,用执着和爱心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演绎了一段感人肺腑的人间真情。

宋凤英的事迹感动了很多村民并且深受教育,村里的人纷纷以她为榜样,敬老爱老,蔚然成风,涌现出来了很多好媳妇、好婆婆。当别人夸奖她时,她总是说,没有什么,我只是做了我作为妹妹应该做的事情,不值得一提。当被问及自己的儿女现状,宋凤英说:“党的政策好,把俺的孩子教育的也好,小孩儿们也孝顺,俺那儿子这两天得知他舅舅皮肤过敏,专门给我打回来钱,让好好治疗。”她把子女的成才归功于党的培养,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村委秘书刘晓贞告诉来访的志愿者,这个平凡的家庭培养出两个重点大学的毕业生,回想当年也是村里引以为荣的事情。 

在志愿者来访的过程中,宋宗贤老人始终面带笑容。到了做晚饭的时间,志愿者和村干部们起身告别。宋宗贤对大家说,我只有这一个哥哥,只要有我在,我不会让他受委屈。襄城县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宋红昌表示,协会将联合村两委持续帮助宋凤英一家。(李海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