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双拐村医”曹广辉:身残志坚的扶贫卫士

2019年07月05日14: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3日,“双拐村医”曹广辉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志克家,为张志克夫妇检查身体。

曹广辉今年30岁,是灵宝市西阎乡祝家营村卫生所医生,双腿残疾。五年来,不管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只要病人有需求,他都拄着拐杖随叫随到。村民们都亲切地叫他“双拐村医”。

曹广辉出生6个月时,突发高烧,被诊断为脊髓灰质炎,导致双下肢功能丧失,从此便开始了靠双拐行走的人生。他并没有向命运低头,长大后,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从医之路。通过不懈努力,大专毕业后,他成了一名村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解群众疾苦,保百姓安康,默默地奉献着。

双腿残疾的曹广辉自幼靠爬行度过了艰辛的童年。看着同龄的孩子都背上书包走进校园,他也想上学,父母就下定决心把他送进学校。漫漫求学路,在家人、老师和同学的鼓励帮助下,曹广辉通过自己顽强的毅力,克服种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坚持读完了初中。初中毕业后,为了以后能够生存下去,他决定学医。2004年到洛阳卫校学习。2007年,他考入河南科技大学医学院,大专毕业后先后在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三门峡市中心医院进修实习6年。这8年为他今后的从医之路打下坚实基础。2015年,考取医师资格证后,他来到祝家营村卫生所工作。

据祝家营村卫生所另一位村医杨海民介绍,这几年,曹广辉诊断病人很多,仅碳素笔就写了一千多只。很多其他乡镇的病人,都因为他精湛的医术,驱车几十公里前来看病。年逾古稀的张志克夫妇是西阎乡祝家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两口因病行动不便,曹广辉就定期到老人家里为他们检查身体。曹广辉对病人的耐心和对工作的热情,赢得村民的信任和领导的认可。除了为患者诊治疾病,他还配合上级部门开展预防保健工作。每年为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1次,每3个月对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随访1次。还要做儿童保健和计划免疫工作。2018年,为配合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他在乡卫生院和村委会的指导下,走村串户,为15户贫困家庭建立签约服务档案、发放爱心保健箱。

曹广辉说:“虽然经历了很多常人不知道的艰辛,但是学到的东西可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很开心。”(宋健 王涛 沈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