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洧川镇以文化自信引领脱贫攻坚纪实

2019年07月05日14: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扶贫政策是个宝,大家一定要听好;两不愁、四保障,美化环境不能忘……”近日,尉氏县洧川镇新建的农贸市场一侧,一位戏迷朋友在表演的脱贫攻坚快板书时,在观看者中即刻响起了阵阵喝彩声。

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尉氏县洧川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文化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特点和作用,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让文化成为精准扶贫的催化剂和加速器,以文化自信引领脱贫攻坚。

 完善基础扬正气

欢快的锣鼓敲起来,高亢的歌声唱起来,优美的舞姿跳起来,自信的笑脸露出来……时下,每当夜幕降临,遍布全镇各村的文化活动广场、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便会开始热闹起来,三五成群的群众纷至沓来,或唱歌,或跳舞,或唱戏,或学习,乐此不疲,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悄然改变着该镇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

在脱贫攻坚战中,该镇创新文化扶贫思路,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方面,以镇综合文化站阵地为支撑,以村文化活动中心阵地为基础,建成村级文化活动室37个,建成规范性文化广场16个,使村级文化活动场所、文化广场、体育健身器材覆盖率等达80%以上。

为各村选聘文化协管员37名,做到了有任务、有考核、有评比、有奖罚,为基层文化活动的开展提供保障;相继为村配备了电脑、盘鼓、腰鼓、服装、民间游艺用品、健身器材等300余件,图书50000余册;以村农家书屋为服务点的服务体系,让贫困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同时,在县、镇文化部门的精心组织和培育下,群众文化活动多彩多样,每年举办的文化艺术节、戏曲表演、歌咏比赛、广场舞等文化活动遍地开花,唢呐自乐班、广场舞随处可见,具有地方特色的武术、变脸、高跷、秧歌等表演形式,深受群众喜爱,从白发苍苍的老人到顽皮活泼的孩子,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文化活动,也慢慢地从观众变成了“演员”。

“俺镇里开展的评选‘星级文明户’ ‘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等活动,弘扬了正气,振奋了精神,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提高了党群凝聚力和向心力。”该镇兴龙岗村支部书记赵耐妮说。

潜移默化增活力

“与修一条路、架一座桥相比,建一间农家书屋、组织一个文艺演出队,在人们看来,或许前者是雪中送炭,后者只是锦上添花。”该镇一名负责文化的干部说,对于脱贫攻坚而言,文化的力量似乎并不足以立竿见影,但没有群众自身的觉醒,光靠扶贫干部跑断了腿、磨破了嘴,恐怕也效果有限。反之,当群众自己有了强烈的脱贫意志,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之后,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是脱贫攻坚的最强动力。

因此,在脱贫攻坚伊始,该镇就把舞台搭到了脱贫攻坚第一线,让文化成为扶贫的内生动力,让群众钱包鼓起来的同时,精神上也更富足自信,每天坚持能够展示广场舞的仝庄、四合、沙沃、英内、英外、张庄、养马寨、枣陈、兴龙岗等村,深受群众喜爱;利用数字电影公益放映平台,深入全镇37个村,每年为群众放映喜闻乐见的优秀影片千余场次……形式各异文化活动的开展,起到了宣传脱贫攻坚政策,讲好脱贫攻坚故事,凝聚干群精神的目的,让全镇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充分享受到了文化惠民的好政策。

与此同时,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该镇按照“部门出资、多方参与、群众受益”的原则,由群众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演出内容,将文化惠民排练演出扩展到各行政村。如今,这里差不多已经形成了“天天有活动、周周有特色”的文化活动格局。据了解,自去年以来,全镇共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演出1200余场次,受益群众3余万人。在百姓尽享文化惠民的幸福生活中,文化正以无可替代的滋养力量,焕发着蓬勃生机与崭新活力。

 润物无声受教育

“要学村长为人正,攻坚脱贫当先锋;从今以后看行动,致富路上不装怂……”该镇艺术团专为脱贫攻坚编排的戏曲小品《扶贫路上》的几句唱词。韵味十足的唱腔、鲜活生动的表演,通俗易懂的语言,不仅让观众领略了豫剧传统剧的魅力,还让观众在文化娱乐中知党恩、受教育、强信心。

近年来,该镇把喜欢唱豫剧的骨干力量进行组合,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让这些凝聚了前人心血和智慧的戏曲艺术,能够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在脱贫攻坚过程当中,该镇积极发挥这一传统戏曲艺术优势,以“精准扶贫”为题材,编排了《扶贫路上》的小戏,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戏曲形式,将道理掰开了揉碎了讲给贫困群众,引导贫困群众树立正确的、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营造懒惰可耻、勤劳致富光荣的正气,让贫困群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定位于‘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文化产业,理所应当不能缺位”。该镇党委书记姜盘石说,下一步,洧川将发挥文化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依托本地资源,以“项目引领”为龙头,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全面实现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洧川豆腐、洧川锅盔、洧川牛肉等产业规范化发展,为当地群众发家致富提供基础支撑;以具有洧川特色的非遗产品传承保护项目为重点,发挥行业协会的凝聚带动作用,提升产品的文化附加值,为群众增收再添新举措;以洧川厚重的历史文化为资源,发挥文化旅游产业的带动作用,让群众持续增收,脱贫不返贫。

如今,千年古镇洧川处处吹响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各个领域的力量着眼自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为扶贫工作添砖加瓦,文化扶贫的路线图也愈发清晰,农村群众逐渐乐享“精神大餐”,全镇6万余人民群众在文化扶贫的引领下,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倍增,正鼓足干劲,向着小康冲刺,朝着幸福迈进。(董伦峰 王水田 高志超 许哲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