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平氏镇:创新举措巧扶志 鼓起脱贫精气神

2019年07月05日16: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精准扶贫工作实施以来,平氏镇以“五堂进基层”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着力推进“三讲二建一树”扶志模式,积极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激发精准脱贫的内生动力。

开展三讲活动,汇聚精神动力。讲理论、送观念。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平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委中心组集中开展理论学习12次,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4次,邀请县领导及县委党校、南阳职业教育学院的讲师教授举办了10多场专题讲座。讲道德、送信念。坚持用正面典型教育来激励广大党员,特邀桐柏县扶贫扶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到平氏镇宣讲作巡回演讲,进一步提高全镇干部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的积极性。注重挖掘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规划建设平氏镇家风家训展示馆,通过开展家风家训评选、亮晒家风家训、评选“道德模范”“文明家庭”以及农村“好媳妇”“好婆婆”“脱贫光荣户”“致富带头人”等活动,发挥典型的带动作用,形成强劲的推动力,在全镇兴起“争做好人、崇德向善”热潮。

至目前,全镇共评选各类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60人,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其中,镇新庄村村民吴明生先后多次被为“南阳市道德模范”“桐柏县道德模范”。讲科技、送技术。组织专业人员、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员、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等人员成立政策宣传小分队,深入镇村组,进到田间地头,深入群众进行科技宣传,技术服务;邀请蔬菜种植大户景赛就“蔬菜种植发展前景及生产管理技术”与贫困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学习;组织安排30多名技术党员骨干下基层,进村社举行实用技术讲座,为村民、贫困党员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与县人社局等单位结合,先后举办种养殖、电气焊接、家政服务等各类中短期培训班10余期,培训贫困群众300人,使广大农村群众学习掌握1-2项种植、养殖或农产品深加工方面的致富技术。

建阵地建队伍,强化道德教育。建家风家训展馆、好人馆。良好的家风家训是传承中华文明的微观载体,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影响着、指引着、引领者平氏,为了点亮这盏明灯。平氏镇以地方家训为依据,挖掘整理了历代名人曾国藩、历届国家领导人家风家训,还整理了平氏名门旺族家风家训,在北东村部建立全县第一家家风家训展馆,对外开放,让群众参观、学习,将“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行为深入群众,倡导积极向上的家风。2019年,我们还建设了好人馆和新庄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条街,打造了高标准的家风家训文化广场、文化长廊、手绘文化墙、善行义举榜等家风家训展示阵地,更好的引领广大群众学家训、立家规、树家风、传美德学习氛围,打开了平氏家风家训对外传承的“一扇窗”。建一支高标准志愿服务队伍。按照“有阵地、有制度、有队伍”的标准要求,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镇机关党员干部、退休干部、驻村干部、“五老”人员、新乡贤等任成员。将主题实践活动与志愿服务项目有机融合,既拓宽了党支部活动渠道,又增强了党员志愿者为民服务的意识。

今年以来,镇机关党支部牵头组织开展的“学雷锋活动月”行动,组织党员志愿者赴敬老院慰问空巢老人等提供帮助,送温暖送健康,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义诊、家电维修、政策宣传等便民服务,不断推动我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为文明平氏的创建贡献了力量。

开展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出台《平氏镇移风易俗倡议书》,对婚丧嫁娶、礼尚往来等提出规范意见,并借助2018年村“两委”换届选举,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把这一倡议转变为《村规民约》,进而成为有一定约束力的村民守则。积极开展好邻居、好媳妇、好妯娌、脱贫光荣户等评选表彰,对改变农村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举办文艺演出和送文化下乡活动,如在康庄文化广场举办农民广场舞大赛、在雷庄文化广场举办“双手创造美好生活”活动、在计庄村开展“脱贫攻坚志智双扶”农民丰收节活动,并为全镇评选的“好婆婆、好媳妇、脱贫致富能手”等颁奖,影响很大,社会反响很好。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净化社会风气,大力推进红白理事会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树婚丧嫁娶新风,推动了全镇社会风气的文明进步。(生俊东 徐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