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法院:法警队的“工作餐”

2019年07月05日16: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来来来,吃包子啦,都饿坏了……” 7月3日13:30分许,南阳市宛城区法院法警队翟景龙与战友张凯明、刘玉鹏、郑直提押人犯时,依旧用最耐饱最常吃的包子作为午餐,包子、小菜与开水,是该院法警队法警提押人犯、值庭时经常性的“工作餐”。

法警工作是“急、难、险、重”的,该法院更是如此。据法警队队长张华伟介绍,宛城区法院法警队日常工作是机关安保、值庭、押解、看管、送审,有时还要配合执行工作。正常的提押人犯平均在每天2频次,上下午都要往返于法院与监所之间,每次最少出车2辆,全员出动;值庭工作每天最少也在3次以上,还要根据案件性质、被告人特性来科学安排法警人选。

近两年,随着各类案件的增加,以及基本解决执行难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该法院法警队任务重、人员少、压力大的现象更为凸显。即便如此,该院法警队每次接到刑事审判开庭提票,便主动与承办法官了解案件性质、被告人主观恶性及认罪态度等,主动与看守所联系了解被告人在监所的监管表现、身体状况等,以便采取相应措施;每次提押人犯时,都对人犯的身体进行安检,检查手铐是否铐牢。

宛城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肖德昌表示,庭审过程中有很多不可预见性,遇到案件复杂或被告人数较多的案件,法警们很多时候都吃不上午饭,只有用包子、小菜与开水充饥,或者轮流值庭、换班吃饭。

宛城区法院法警队围绕“政治建警、科学用警、保障审判”的工作思路,牢固树立了以服务审判为重点,日常安保为中心的职责理念,规范日常警务工作管理,不断提升队伍综合素质。今年上半年,该院法警队12人已完成值庭400余次,押解、看管被告人600余人次,处理突发事件3次,执行中院法警局7次调警命令,圆满完成了法院和上级法警局交付的各项任务,保障了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有序开展。(生俊东 周勤)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