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批全国首批疾控信息化试点单位

2019年07月06日11: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印发《关于开展全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化试点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全国疾病控制信息化试点工作,中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被确定为郑州市唯一一家全国首批疾病预防控制信息化区县级试点单位。

近年来,中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抓区域信息化平台建设机遇,按照国家全民健康信息化总体规划和疾控信息化工作相关要求,依托县卫健委区域信息化平台中“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冷链温度实时监测系统”“预防接种叫号系统”“宜嘉中牟慢病管理项目”,初步实现了检测检验智能化管理;全程温度实时监测确保疫苗安全;解决预防接种拥挤现象,为群众提供更便捷、优质的预防接种服务;对重点人群开展免费“三高”检测,加强疾病谱分析,掌握疾病的流行发展趋势,提供群体干预和预防措施,切实提了高公共卫生服务的精确性,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使服务群众健康更贴心的目标逐步变为现实。

据悉,首批试点周期为3年,试点工作内容为:承担全国疾控信息化建设与应用试点工作,优先落实国家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疾控系统的信息交换与对接工作;积极开展符合本区域需求的实践探索,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先行先试,结合本地实际,以人为核心,整合区域健康医疗信息,进一步研究符合本区域健康发展的大数据应用实践,规范公共卫生数据采集、再造协同业务工作流程,不断提升疾病预防的预警预测能力;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及时总结试点工作进展,就疾病预防控制信息化工作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同时,积极承担全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化相关调研评价、政策研究、标准制定、培训考核等工作。

据了解,下一步,中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积极整合县域内健康医疗信息,进一步探索辖区健康发展大数据应用实践,逐步提升疾病预防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积极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信息化体系建设。(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