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县:“无人机”作业防治稻蓟马

2019年07月06日11: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七月初,天气逐渐炎热,日照充足、降雨频繁,植物光合作用强,作物生长尤为迅速,水稻进入了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这时也是稻蓟马的高发期,被稻蓟马破坏过的稻田,常成片枯死,状若火烧。对地处河南省东南部的潢川县来说,此时正是开展稻蓟马防治的关键时期。



7月3日,潢川县魏岗乡农富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糯稻实验基地,与往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忙景象不同,田间只有两位无人机操作员在田边操作植保无人机在水稻田上方均匀的喷洒药水。

“合作社2018年通过农机补贴,购入了四台植保无人机,均为国产品牌,设置程序后可实现全程自动喷洒农药,操作简单,和传统的人工相比,不仅效率提高了几十倍,而且喷洒均匀不留死角,无需反复喷洒,大大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提升了防治虫害的效果。不仅解放了劳动力,还大大降低了劳动成本。”合作社工作人员说。

据该合作社负责人汤守山介绍,自购入无人机后,除自己使用外,还先后数次租借给周口等地农户使用,为合作社创造了不菲的收入。

目前,潢川县农业已迈入现代、机械化时代,科技兴农成果进一步展现,插秧机、收割机、风送式远程喷雾机、植保无人机等各式各样的现代化农业生产设备纷纷进入田间地头,为高效的农业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通过高效现代的机械化运作,既减轻了农民负担,又增加了农民收入,使农民幸福感大大提升。(薛小磊 吴禹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