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健康扶贫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2019年07月08日09: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前因为离乡卫生院比较远,嫌跑去太麻烦,村里不少人有了小病就自己扛着,有时候扛着扛着就拖成大毛病了;现在可好了,村里有了(标准化)卫生所(室),平时有个头疼脑热的小病,到村卫生所(室)就能看好了;先生(当地对医生、村医的俗称)的态度也好,还经常给我们免费量量血压、测测血糖啥的。”7月5日,鲁山县四棵树乡合庄村70多岁的贫困户郭留定说。

走进四棵树乡合庄村,远远就能看到一栋黄色小楼屹立在山村路边,门头上“四棵树乡合庄村卫生室”几个白色大字格外醒目。这座标准化村卫生室是鲁山县在2017年为该村新建的,建筑面积达105平方米。卫生室内分别设有独立的诊断室、观察室、药房、治疗室、健康教育室、候诊室等。卫生室有合格的乡村医生,服务合庄村315户1359名群众,其中对贫困人口249户1043人进行了签约,提供免费体检和定时随访服务。

合庄村卫生室是鲁山县按标准统一建设的村级卫生室之一。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2017年以来,县政府先后投资2042万元,把全县168所未达标的贫困村卫生室进行改建、扩建,变成了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了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100%覆盖,每个村室都配备有合格的村医执业。为改善贫困群众就医环境,让贫困患者能就近看病,鲁山县又筹资265万元,为184个贫困村卫生室、11个深度贫困村卫生室配置了药柜、诊断床、诊断桌、打印机等硬件设备。目前,全县所有贫困村已实现标准化卫生室达标率100%和合格村医配备达标率100%,每个贫困村卫生室常用药品配备全部达标,基本能满足辖区贫困人口就医需求。

同时,鲁山县还加快推进县级医院标准化建设项目,总投资4.5亿元的县人民医院新院区主体建筑已竣工,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计划本年底投入使用;总投资2.7亿元的县中医院新院区建设,一期病房楼计划年底投入使用,二期门诊医技楼计划年底完工;总投资1954万元的县妇幼保健院业务用房建设,预计也在2019年年底投入使用。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推进,为逐步实现贫困群众“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就医格局夯实了基础,让“服务贫困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更加畅通。(蔡长伟 乔新强 王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