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启动“家校携手育英才”行动

2019年07月08日09: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5日上午,许昌市“家校携手育英才”行动启动仪式暨家校合作论坛在河南省实验学校许昌中学礼堂举行。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许昌市政府副市长赵淑红、许昌市人大原副主任刘海川、许昌市政府副秘书长李绍英、许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少林、许昌市教育局局长杨钧安、 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杨朝晖、山东省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王清林、中国家长与教师合作管理委员会理事长赵刚出席活动。本次活动由许昌市教育局主办,山东省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启明星管理咨询中心承办。各县(市、区)教体局班子成员、责任股室负责人、校长、教师、社区干部代表、家委会代表等共52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市教育局局长杨钧安主持。

启动仪式上,许昌市政府副市长赵淑红指出,许昌市近年来持续推动家庭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推广落实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走进新时代,为更好满足学生成长与发展的实际需求,探索出符合许昌市家庭教育工作实际的行之有效的工作道路,更好惠及全市学生家庭,此次引入山东省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等专业力量,共同开展家庭教育创新实践,相信能够为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更大助力。

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对许昌市“家校携手育英才”行动给予高度肯定,她表示,相信在许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各部门通力合作,定能推动家校合作取得实效,形成具有许昌特色的家校共育教育生态,为全省家庭教育工作提供有益探索和宝贵经验。

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国家长与教师合作管理委员会理事长、山东省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副理事长赵刚教授作了题为《家校合作:促进现代教育优化发展》的主题报告,系统阐述了家校合作在现代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介绍了家校协同育人有效实施的路径和方向,为与会家庭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创新思路和方法。

在随后举行的主题论坛中,与会专家代表上台与许昌校长代表共同交流家校合作,为探索符合许昌特色的工作道路提供了有益借鉴。王清林、赵刚、王大龙、郭建民、姜勇分别从家校合作的现状、区域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经验和学校实施等方面作了交流分享。

5号下午,家校合作专题讲座分学段展开,主讲嘉宾结合学段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发展规律,介绍了家校合作的重要意义和具体做法,承办学校也作了家校合作工作经验分享,承办学校家长代表谈了家校合作体会。

本次活动是在全省范围内市级层面上,第一次由教育部门和文明办、妇联等相关部门联合举办的家校合作活动,是落实教育部、全国妇联家庭教育工作有关要求的具体行动。这也是第一次引入全国范围内的家庭教育专业机构参与的家校合作活动。

据悉,本次启动仪式、主题论坛和专家讲座总参与人次超过4000人。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许昌市家校合作系统工程的启动,未来三年,全市将通过机制创新、专业支持、平台建设、项目引领、环境营造等工作,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质量,提高家长家庭教育水平,营造良好教育生态。到2021年,初步形成具有许昌特色的家校共育教育生态,成为河南省家校共育的先行者、引领者和示范者。(李海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