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对环境污染出重拳 持续提升防治攻坚成效

2019年07月08日10: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6日,中牟县召开环境污染防治攻坚专项督查推进会。县长楚惠东主持会议,主要分析全县当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会上播放了中牟县6月份督查发现问题视频短片。县攻坚办副主任、生态环境局局长衡文学分析了当前形势并汇报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县控尘办副主任、城管局局长张小马汇报近期扬尘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中牟县副县长李新建安排了近期环境攻坚办重点工作。他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坚决执行应急响应机制,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落实5分钟微信响应,30分钟到达现场,120分钟解决问题并反馈结果的应急机制。要严格落实“五查”制度。各相关单位、属地政府要积极开展“属地自查、委局督查、攻坚办复查、专家组抽查、纪委追查”五查制度。要严格落实工地整改复审制度,对督查中发现问题的工地,执行“整改复审”,复审开工后再被督查发现,要一并追责相关监管责任人。要严格落实控车控尘控排措施,各责任单位要明确分工,做好大型货车闯禁行查处、道路清扫保洁、餐饮油烟治理、涉气企业错峰生产,达标排放等重点工作,加大督查力度、齐抓共管,全力推进中牟县大气环境质量改善。


中牟县副县长卢志刚就近期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作出具体安排,他要求严抓控尘标准、严格督导全县加强对全县施工工地、商混站,切实做到“施工不扬尘、带泥不上路、黄土全覆盖”。加强黄土裸露治理。对闲置黄土裸露土地或工地按要求或种草植绿或用环保防尘布全覆盖。未按要求落实采取防尘布覆盖或覆盖防尘布不达标的,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到位的责令停工并进行行政处罚。严格渣土集中清运。严禁使用非正规渣土清运公司正规车辆进行清运,严格依法处罚处。加强道路扬尘治理。做好城区、乡镇主次干道清扫保洁,洒水降尘工作。强化监管责任,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切实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强化日常的督导检查。


楚惠东强调,要认清严峻形势、激发攻坚动力,统一思想、消除杂念。各局委、乡镇办要清楚认识到当前大气攻坚目标和空气质量排名形势的严峻性、施工现场疯狂施工、野蛮施工行为的严峻性、不重视、不在意、抱怨指责思想认识的严峻性,要按照郑州市委“以人为本、生态优先、品质为上”的要求,环境保护“不开口、不松口”,进一步统一思想,激发动力、消除杂念,理清思路,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效开展。

要进一步强化领导带头作用,夯实责任。各局委、乡镇办要严格按照郑州市攻坚要求,坚持领导带队开展夜查晨查行动,采取辖区内突出环境问题领导分包制,坚持部门一把手亲自抓,分级分包,明确夯实责任。要做好“两手抓、双统筹”协调管理,严管重罚。环保攻坚工作要制定重要性紧急性目标、分清任务的轻重缓急、先后顺序。统筹抓好项目施工进度、质量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统筹抓好环境攻坚工作与其他攻坚工作的协调发展。


中牟县委书记潘开名要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和经济发展要统筹抓,既要抓工程进度又要抓好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对于督查发现的问题,各单位要及时整改落实,加大对不落实不整改单位的问责力度;施工企业要文明施工,对不文明施工的企业要动真格,加大严罚重管力度。

潘开名还指出,下一步,要建立行之有效的奖惩管理机制,细化各项奖惩措施,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同时,各个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两手抓、同时抓”。进一步强化措施,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强化督导督查,实行领导带队夜查、晨查制度,加强各项重点管控措施,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加强分析研判和应急管控,制定有针对性的制度措施,聚焦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症下药,不断提升攻坚成效。(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