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淮源镇:草莓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7月08日17: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淮源镇草莓扶贫产业基地人流如织,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主办,蓝农河南省南阳市工作站、淮源镇草莓扶贫产业基地等协办的“2019蓝农草莓产业技术交流会”在这里成功举办。来自周边及全国各地的100余位草莓种植大户和草莓产业链企业代表前来学习、参观、交流。此次交流会邀请推广研究员毛久庚、小白草莓育种人李健等国内草莓领域的一线专家为学员现场授课,对草莓专业前沿的种植技术、新型病虫害的认识预防、草莓生产苗子的选择等问题做出了指导,为推动草莓产业的一体化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淮源镇草莓扶贫产业基地位于后棚、大栗树村,以桐柏县金晟丰农业有限公司为依托,是集水果种植、技术服务、农产品初加工及销售、采摘、观光为一体的特色农业扶贫产业基地,该基地目前已投资200余万元,已流转土地300余亩,高标准建设草莓种植大棚20个,优质草莓苗培育基地100余亩,种植有草莓、葡萄、冬桃、软籽石榴等品种。以草莓种植和草莓苗培育为主,该基地带动周边大栗树、后棚等五村群众150余人通过种植或务工增收致富。

淮源镇草莓扶贫产业基地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带贫作用。一是结合淮源镇产业发展规划,突出特色产业。该基地充分利用位于淮源镇清泉寺观光带旅游线路和其亲山近水的区位优势,通过专业的规划与设计,突出田园风光及人与自然和谐特性,打造以草莓、葡萄采摘、农业观光旅游为主的特色农业种植基地。二是结合淮源镇全域旅游规划,发展观光农业。该基地乘借淮源镇发展全域旅游东风,创新“特色农业+旅游”助推产业发展的理念,让周边的村民们实现了家门口转移就业和增收,加快了周边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三是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发挥带贫作用。自该基地建立以来运行良好,免费为当地群众提供苗木培育、种植技术培训,已成为该辖区的草莓产业孵化基地。通过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周边群众积极种植、销售,有效拓宽当地群众的增收渠道。吸纳贫困户50户到户增收资金种植草莓,托管收益不低于1000元每年。在草莓、葡萄等特色农业种植、采摘期可吸纳200余人务工,人均可增收万元左右。

据悉,该基地已与北京良谷嘉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计划投资400万元,筹建省内规模最大的草莓优质种苗繁育中心,年可产高质量商品苗400万株,将有效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带动周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生俊东 张彦)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