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黄岗镇:小艾草种出扶贫大产业

2019年07月08日17: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艾叶长势好,价钱也好,第一茬一亩就能卖个1500块,三茬下来,老百姓一亩最少能挣个3000块钱,秋天还能继续卖艾根,又能挣个千把块钱。目前,我们全镇种植面积已超过3.2万亩,其中800多户贫困户种的就有5000多亩,仅此一项,贫困户可实现户均增收近2万元。”站在黄岗镇“桐艾”基地的艾草田边,该镇镇长赵俊向记者介绍。

艾草喜温润、怕水浸,适生于丘陵坡地。桐柏县位于我国南北气候过渡带,充足的光照,湿润的气候,特别适宜艾草生长,且品质优良,被中药界称为“全国最大的天然野生艾草仓库”。桐柏县黄岗镇及周边乡镇的水、温度、土壤、气候等环境非常适合艾草生长,艾草在当地采割种植时间长,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管理、初加工经验。艾草既能丘陵地带,也可在一般耕地上种植,人工规范化种植条件下艾草亩产稳定。

黄岗镇乘桐柏县在全县大力发展艾草产业东风,以调动群众积极性为重点,坚持规划先行,点、线、面三个一起上,创新四个机制一起抓,引导500亩以上大户规模种植为主,群众小面积自发种植为辅,全镇种植面积超过3.2万亩,其中贫困户种植5260多亩。以刘庄、枣树岗2个艾叶加工基地为依托,辐射周边村庄200多户群众参与艾草种植和生产。

该镇依托资源优势,着力打造万亩“桐艾”种植基地。基地对艾草选苗、繁育、种植、以及土壤的有机化处理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论证和研究,反复筛选培育,种植的桐艾具有茎高、叶大而厚的特点,出绒率高,精油出油率为一般艾的两倍。一期已连片流转土地3000亩,涉及4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2个。现已注册了桐艾商标,并正在积极申报原产地认证。

据悉,基地主要通过四个途径对贫困户进行扶贫。一是集中连片流转土地,流转贫困户31户246亩,每亩400元。二是用工以贫困户为主,在前期种植、管理等方面,核桃树、王庄两个贫困村105户贫困户在此务工。三是实行贫困户入股分红,结合实际,把核桃树、王庄、光荣庄等3个村200户缺劳动力、无发展项目的贫困户到户增收项目资金100万元入股到该合作社,贫困户每年实现分红1300元,发挥到户增收项目效益最大化。四是免费扶持贫困户,对有种植艾叶意愿的100多户贫困户免费提供种苗、免费技术服务,免费专人指导,就业基地签订合同,保护价统一收购,每亩年收益可达3500元。万亩艾叶种植基地的建设,不仅可以实现黄岗本地艾叶种植加工的现实需要,还能在黄岗及周边乡镇发展艾叶种植上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实现建设一个基地、带动一个产业的辐射效应,有力保证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招商力度,在已经建成4家艾草深加工企业的基础上,培育壮大艾草深加工龙头企业,将黄岗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艾草集散地,3-5年内全镇艾草种植规模达到5万亩,发展规模化艾叶加工企业10家以上,让群众得到更多得实惠,也让小小艾草成为群众稳定致富的支柱产业。”谈及艾产业的发展前景,黄岗镇党委书记史焕岭信息满满。(生俊东 徐春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