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五星镇:种植小“甜玉米”尝到“大甜头”

2019年07月08日17: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眼下,正是甜玉米上市季节,在新野县五星镇王葛庄村产业扶贫基地,几个贫困户正在地里掰玉米棒子,集中连片的甜玉米被风吹得“哗啦啦”作响,呈现出一派丰收繁忙的景像。

“别小瞧这几十亩地甜玉米!它采取的可是订单种植模式,直接装车拉走进了大城市的超市。”村支部书记李新占乐呵呵地说。

为解决贫困群众稳定增收难题,新野县出台了农业产业扶贫的实施意见,按照人均不超过1000元、户均不超过5000元的标准为贫困户提供到户增收措施。

“这个政策,对于有劳动力自己种地的,可以说是雪中送碳,对于少部分全家没有劳动力的,怎样让他们也享受到好的政策措施,就成了村支部一班人思考的问题。”村支部书记李新占说。

最终,经过多方考察论证,村支部研究决定由支部委员牵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不以赢利为目的,专门为贫困户提供种、产、销全程技术服务,发起人就是支部书记李新占和支部委员杨振江,合作社名称各取两人名字中的一个字:新野县振新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

宋改焕是王葛庄村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已经77岁了,儿子宋玉雷因患残疾也失去劳动能力,集体分配的承包地长年租赁给他人种植。合作社成立后,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给该户租赁一亩地由合作社代为耕种,在为宋改焕户提供到户增收措施的同时,2018年宋改焕还额外得到了500元的分红收入。

李新占介绍,产业扶贫基地采取的是“合作社+村党支部+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以在合作社务工,在赚取务工收入的同时,也能学到甜玉米种植技术。

小小一亩“甜玉米”,让群众尝到了产业扶贫的“大甜头”。振新合作社负责人杨振江说,通过产业扶贫基地的带动,现在找合作社洽谈订单种植的农户已经有二十几户,意向种植面积已经接近200亩。(生俊东 蔡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