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五星镇:“小蘑菇”圆了村民脱贫“大梦想”

2019年07月08日17: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靠着这2亩地大棚,我家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穷帽子,还趟出了一条发家致富的好路子。”新野县五星镇南马庄村村民汪振五说,“今年蘑菇形势好,价钱一直不错,我这2万多袋蘑菇,纯收入就有3万多块哩!”

南马庄村是新野县34个贫困村之一,全村972户4155人,其中贫困户就有79户202人,贫困发生率达4.86%。如何早点甩掉贫困帽,实现整村脱贫,是村支部一班人夜以继日思考和解决的首要问题。

为此,村支部书记刘天祥多次带领村组干部到产业发展较好的附近县市进行考察学习。

“兜兜转转下来,人家的经验确实不少,可没一条能拿来直接用的。”刘天祥说,“这一圈下来,我算是看明白了,要想甩掉贫困帽,还得找一条符合自己村情、老百姓能接受的产业。”

说干就干。南马庄村素有种植蘑菇的传统,但由于技术落后,一年只能种植一季。村支部从提高技术水平入手,选派技术人员赴西峡等地进行跟班学习,回来后把先进的技术应用到蘑菇种植中去,现在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南马庄村蘑菇产业已经不局限于“花生/玉米+蘑菇”的轮作模式,实现了一年四季长年种植。

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村支部牵头成立了新野县瑞晓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全村79户贫困户率先加入合作社,针对每户情况,鼓励他们宜种则种、宜工则工,对于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采取入股的形式获得财产性收入。

马洪九是南马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进贫困户时全家3口人,2017年老伴因病去世后,全家只剩下两口人,儿子马平义在西安攻读研究生,自去年马洪九到合作社务工从事温控工作后,每月能额外增收1000元左右,极大地缓解了马洪九的经济负担。

“今年,南马庄村将脱贫25户45人,在实现整村脱贫的同时,我们还给群众找到了一条稳定增收、长期致富的蘑菇产业,村支部有信心带领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进。”村支部书记刘天祥信心十足。(生俊东 蔡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