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建好大交通 铺就致富路

2019年07月08日17: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时下,正是大量桃子成熟上市的季节,位于桐柏县固县镇大石坡村的3000多亩沙红桃像红灯笼似的挂满了整个山岗,桃农们忙着在树下采摘、分拣、过称、装箱,然后由停在地头马路边的外地购销车辆装车运走......

“我家的桃子不愁卖,外地来的老板直接将车开进桃园里,这边采摘,那边过称算账后当天就运往了全国各地,变成了城里人的‘桌上宾’,这多亏了村里修建的便民路。”

江天明道出了广大群众的心声,道路通了,群众富了,过去藏在深山无人识的土货,如今走出了大山,变成了“金疙瘩”。这只是桐柏县建设“四好农村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镜头之一。目前,桐柏县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3274.3公里,公路密度达170公里/百平方公里,在全市率先实现乡镇通二级公路,村村通柏油(水泥)路和公交线路城乡全覆盖,路网密度和道路等级在全省县(市)中处于领先地位,达到了“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标准。

政府兜底,抬高标杆,密织网络,公路建得标致。桐柏县专门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领导小组,县委书记莫中厚、县长贾松啸等多次进行实地踏查、现场调研和安排部署,把“四好农村路”创建活动与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国家园林城市以及乡村振兴等工程紧密结合起来,多部门协调联动,上下齐心,形成合力。坚持“政府兜底、多元投入”的建设机制,积极拓宽投资渠道。2017年,县级财政整合资金用于乡村公路建设资金就达4400多万元,2018年多达11568万元。建立起了项目建设“规划一批、论证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机制,为全县交通运输事业可持续发展备足了后劲。

严把质量,强化管理,综合整治,公路管得精致。桐柏县交通运输局在建设过程中,严把设计、招投标、施工、验收各道关口,在严格落实“三同时”“七公开”制度的同时,采取“三不五严”措施,确保建设质量。为确保新建项目路基和路肩宽度达到“文明示范路”创建标准,投入大量资金,对部分路段先砌筑挡土墙进行护砌,而后填土培护路肩,改变了部分路段多年无路肩、无绿化和严重积水等状况。2015年以来,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一次交工验收合格率99%以上,未发生任何特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或重大质量事故,公路质量优良率一直位居南阳市前列,桐柏县被省交通厅授予河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

如今,丝带状的道路如“蛛网状”密布在桐柏城乡,从根本上破解了如贫困户江天明等一大批群众卖桃难、增收难的问题,山区群众“足不出户”享受着交通便捷带来的脱贫增收自信。(生俊东 杨玉红 李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